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起草说明

时间:2021-10-19
来源:原州区发改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起草过程

为全面客观反映我区2021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科学合理提出2022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我局于9月份着手报告起草工作,于10月初完成初稿。初稿形成后,单位内部多次组织讨论修改,并提请局党组会研究讨论。对涉及到的指标数据与相关部门多次进行反复核对,形成了现在的讨论稿。讨论稿形成后,报送分管领导审核修改,10月16日晚政府区长马波主持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10月18日提请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

《报告》共8700余字,总体分为两大部分:一是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3500字左右;二是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及主要任务,4200字左右。

二、第一部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首先对2021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进行了预测,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2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9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9亿元,同比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210元、13630元,同比增长7%、8.5%。其次从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日渐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美丽原州再添绿意;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感不断提高六个方面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最后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第二部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及主要任务

明确提出了提出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6%以上,第二产业同比增长8%以上,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降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完成自治区、固原市下达任务。

要实现这些目标,重点抓好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引领,确保投资稳定增长;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对外开发,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山川秀丽新原州;是坚持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是坚持民生为本,提升民生保障质量和水平七个方面的工作。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虽然经过多次讨论修改,但在文字、内容等方面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请同志们提出修改意见。待会议研究后,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再进行修改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