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原州 > 旅游景点

西北农耕博物馆简介

时间:2022-06-17
来源: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北农耕博物馆是由原州区人民政府筹资兴建的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北京路,占地面积24.65亩,建筑面积4050平方米。有馆藏文物及近现代农耕器具1万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43件,三级文物379件。

西北农耕博物馆实行全年免费对外开放,主题展览为《农耕之魂》。分为序厅、尾厅、原始社会农耕、先秦时期农耕、秦汉至隋唐时期农耕、宋元明清时期农耕和近现代农耕文化厅七个部分,共展出历代农耕器具、文物2000余件。该展览运用传统艺术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全面展示了西北地区农耕文化概况,科学彰显了西北地区农业发展过程以及劳动人民在干旱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抗争拼搏、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

西北农耕博物馆自2012年运行以来,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积极打造了农耕体验、红色文化、历史古迹、非遗传承等精品研学路线,开展了“中国梦 农耕情”、“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爱国精神”、“传承古建筑文化”、“走进新石器”等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了各种农事活动,实地观看古城保护维修情况,受到了师生家长一致好评。举办了《原州遗珍》、《农业百工》、《农耕版画展览》、《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等临时展览,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中小学生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确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