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原州 > 图说原州

探访大店:一个有魂有情、访今知古的民俗村落

时间:2023-07-05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吃过的“炒面”吗?

石磨一推

磨好的面再放到锅里翻炒一下

童年的“炒面”就出锅了

记忆中

香味、欢笑萦绕着久久不散

走进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盛夏的微风裹挟着麦香扑鼻而来。寻味而去,几口磨盘前,村民正拿了自家的麦子排队磨面,制作你我记忆中的童年“炒面”。

大店村位于张易镇东北部11公里处。据史载,春秋战国时期,为抵御西戎、匈奴掳掠中原,这里就有一条重要的军事通道——木峡官道,其进入固原的关口——木峡关关口就位于现在的大店村。得益于这样的历史文化优势,大店村村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自发修建仿古关口——木峡关,重现两千多年前的关口雄威。

同时,大店村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素有“茶马驿站”之称。历史的更迭让昔日的丝绸古道化身为今天这里的农耕文化长廊,长廊两侧悬挂着从农户家里收集来的农耕用具,展现出大店村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农耕文化。

除此之外,还有隋唐时期修建保存较为完好的烽火台以及固原十景之一、被称誉为“西海春波”的西海子等人文、自然景观。历史与现代交织在一起,让这个森林茂密、水源丰富的避暑好地方如今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以前,我们对村子历史、民俗、农耕文化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较浅层面,现在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我才知道我们习以为常的民俗文化这么重要,甚至可以是一个地方‘实力’的体现。”村民张大哥说。

近年来,张易镇大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组织+农户+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特色种植和民俗文化,打造出张易镇特产藜麦、马铃薯、降龙木雕等特色品牌,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路子,进一步拓宽农业发展途径。

“针对村子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打造一个以文旅生态旅游相结合‘一二三产’相融合的旅游产业链,把大店村鲜有人知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张易镇大店村党支部书记伏长明表示,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意味着是环境好了、房子新了、街道干净了,更重要的是,乡亲们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

    农耕文化便是能够凝聚大店村乡亲们的“魂”。张易镇大店村以历史触动情感,以传统滋养心灵,以村民为主体打造符合乡村需求的文化载体,不断筑牢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石,凝聚起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合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源头活水,注入更多新动能。(记者:余一筱  李振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