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锦绣原州 > 图说原州

惜别三年!1500年须弥大佛重绽昔日光彩!

时间:2023-09-08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6日,令无数人魂牵梦萦的须弥山大佛顺利完成长达三年的大数据采集,笼罩在大佛身旁的脚手架和绿色防护网被有序卸下。苍松翠柏与山寺、亭台楼阁交相辉映,大佛露出真容,重绽昔日光彩。

须弥山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现存洞窟162座,造像1000余躯,壁画200多平方米,碑刻16方,汉藏西夏文题记53处,分布在4平方公里的五座大山崖面上。1500多年前,工匠们把生命的意义,留在了红砂岩山体和无数的雕刻痕迹上,须弥山石窟也因其独特精美的石雕艺术蜚声海内外。

作为须弥山石窟的“名片”,第5窟唐代弥勒大佛坐像凿于红砂岩质山体之上,高达20.6米,仪态威严、神情端庄,帛带袈裟、面庞丰腴,造像气势宏伟,雕凿技艺娴熟,无不凝结着古代工匠们的心血与智慧。

千百年来,在风吹雨淋日晒等自然营力和人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佛存在各类裂隙延伸加剧、岩石表面片状剥蚀、造像风化脱落严重、彩绘褪色及粉化现象明显、造像表面污染等病害,其维护与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过去三年,须弥山文物管理所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对大佛进行了全面的大数据“体检”。目前已完成数据检测收集工作,为下一步大佛窟沿抢险加固提供理论支持。

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河西走廊、大漠南北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丝绸之路”开通后,这里又成为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被誉为“丝路明珠”。如今,这里有国内唯一一条保存较为完整的丝路古道遗址——石门关,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关中北出塞外、西出陇右的交通咽喉,也是历代王朝抵御西北少数民族的军事要塞。这里岩壁峭立、峡谷深邃、谷底溪水湍急,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千年文脉延绵不绝,灿烂文明生生不息。石窟无声,历史有声,每一个洞窟,每一尊佛像,每一块砂石都讲述着历经千年的故事。恍惚间,1000多年前的盛世大唐和丝绸之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我们在交错的时空里和他们同呼吸,共喜悲。萧瑟的秋风呼啸而过,悠远绵长的驼铃声似乎又在须弥山上响起。

    闭关修炼三年,须弥大佛重出江湖,仍端庄雄伟。随着须弥山石窟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佛群像也将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让承载着岁月沧桑变迁的石窟艺术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记者:张雨薇 李振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