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法院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系列活动 助推冬季普法新热潮

时间:2017-12-0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原州区委的统筹安排下,固原市原州区法院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宪法、法律主题宣传,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在寒冷的冬季掀起了一股普法热潮,向国家宪法日献礼。

  手捧宪法,法官重温誓词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12月4日上午九点,在副院长杨春荣的带领下,原州区法院43名员额法官身着法袍,手捧《宪法》,与全国各级法院同步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刑庭庭长刘志聪说:“宣誓活动既是一种法治教育,也是一种警示和约束。作为员额法官要牢记肩上的责任,自觉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及对法治的信仰,坚持一切权力行使都以宪法法律为依据,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

  两级法院联合开展“12.4”集中宣传活动

  

  

  12月4日一大早,固原市中院、原州区法院组织法官干警来到固原市博物馆广场,汇同全市各级机关、部门联合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在宣传广播的吸引下,周边经过的路人纷纷向宣传点围拢过来,“要打官司,民事诉状怎么写?”“别人欠我钱,通过你们法院还能不能要回?”活动现场,法官耐心解答来访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吸引了不少群众围听,主动领取资料,法院干警将准备好的宪法宣传册、《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等普法材料向过往群众发放。让群众零距离感受了解司法,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赢得了群众点赞。

  流动法庭进乡村,农村也有宣传队

  

  

  12月1日,三营法庭在三营镇文化广场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活动中,法官们为前来赶集的群众发放了《诉讼风险提示书》《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抵制高额彩礼倡议书》等活动彩页,法官们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高额彩礼、劳动权益保障、民间借贷、抚养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生动形象的普法漫画,不一会就吸引了大批来往的群众。此次宣传活动,人民法庭的法官们发放诉讼指导册、法律小常识等资料200余份,热情接待群众咨询32人次。

  

  

  12月4日,原州区法院寨科人民法庭先后来到彭堡镇街道和中河乡丰堡村向群众发放《宪法宣传册》及其他法治宣传材料。法官们冒着冬寒,走村串户,向村民介绍了人民法院的性质和职能,向老百姓进行详细解答婚姻家庭,农村买卖合同等各类纠纷问题,受到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

  社区法官工作室,“小社区”里面有了“大法官”

  

  

  行政庭专门组织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法官来到原州区明庄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过往群众争相领取宣传资料,“来,领份资料回去看”、“给我一份”交织在一起,群众的笑容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干警将宣传资料和纪念品送到过往的群众手中,提醒他们可以就身边发生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咨询。

  

  

  城郊法庭来到固原市浙商国际法官工作室,走到了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通过诉前调解指导社区群众化解基层矛盾,同时送去了“法在身边”普法漫画丛书,包括《婚姻大事无小事》漫画宣传册,小册子中以实际发生的案例为蓝本,配以生动形象的漫画,通俗易懂。社区人员高兴地说:你们送来的这些宣传册太及时了,为做法制宣讲和调解工作帮了大忙。

  原州区法院副院长胡德炳说:“设立社区法官工作室使法官工作阵地前移、矛盾纠纷关口前置、便民服务措施前伸。驻街道(社区)工作室的法官根据工作实际,每月通过定期驻工作室、预约服务、巡回审判、诉调对接、法官热线等方式,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配合做好辖区综治维稳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宣传员”、“调解员” 和“服务员”。

  “法官妈妈”送法进校园 1000余名未成年学宪法、讲宪法

  

  

  原州区法院未成年人法庭庭长王静被学生、家长亲切地誉为“法官妈妈”,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她先后来到固原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和原州区开城镇郭庙村郭庙小学,给广大师生上了生动活泼的宪法课。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等一个个宪法常识通过形象生动的动画展现,让广大师生耳目一新……据悉,原州区法院未成年人法庭自2013年设立以来,不断加强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实行前科封存、圆桌审判、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回访帮教、释法宣教等工作机制。通过大报告、小课堂等多种形式,共开展“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守法公民”等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共计10余场次,受众师生超过1万人次。

  开门纳客,开放日邀请代表委员参观

  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拉近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法院的工作,12月4日,原州区法院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走进法院,走近法官,走进司法,代表们先后参观了院文化长廊、诉讼服务中心、法庭功能区、执行指挥中心、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等。参观同志表示,通过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能进一步感受到法院管理的规范有序、法院干警们忠诚履行职责的良好风貌,此次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更加深入了解法院工作的平台。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曝光60名失信被执行人

  为进一步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国家宪法日当天,原州区法院对60名失信被执行人通过“固原发布”“原州发布”“固原大城小事”等媒体进行曝光,同时将“黑名单”向原州区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送,建议有关部门征信系统降低本公告所列被执行人的信用等级,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资质认定、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融资信贷等方面予以限制。

  今年以来,原州区法院不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参与和支持,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先后曝光7批323人次失信被执行人,通过网络直播拒执案庭审,将拘留被执行人传唤到庭旁听拒执案的审判,通过案例警示和对外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树立了正确舆论导向,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关注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原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志刚表示:学习宪法,重温誓词,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活动,有助于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思维,传播宪法理念、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同时也将增强法官队伍的责任感和尊荣感,不断加强自我约束,更好地履行司法职责。(原州区法院 王伯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