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法院2017年结案率位居全区6个收案过万件法院首位

时间:2018-01-10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日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印发《2017年全区法院审判态势分析》,原州区法院2017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117件,审结11972件,收结案数同比上升14.71%、18.91%,结案率91.27%,比去年上升3.23个百分点,结案率在全区六个收案过万件法院中位居首位,创造近五年结案率最高纪录。院长殷志刚说,这是法院坚持不懈抓审判管理,通过司法改革提质增效结出的硕果。 

  一、专业化团队,精细化审理 

  原州区法院近五年受理各类案件41127件,每年约以20%的增幅逐年递增,在繁重的办案压力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作用,充分考虑案件数量、类型特点、难易程度等因素,积极创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对相同类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目前全院共形成了婚姻家庭、合同纠纷、权属纠纷等九个专业化审判团队,优化办案人员配备,集中审理类型案件。同时,设立三个专业法官会议,充分发挥咨询和“过滤”作用,上审委会案件大幅减少,审判专业化、法官专业化、管理专业化的审判模式有力地提升了审判质效。 

  二、繁简分流,“多快好”审 

  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努力实现审判质效双提升,研究出台《关于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的规定》,对内将诉调对接平台与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对接,通过繁简分流、调裁结合,在速裁程序中强调调解优先,使绝大多数案件做到调解结案。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快速移送专业化审判团队,避免程序拖延。通过多元调解+速裁+专业化审判三道关口的层层“过滤”,梯次化解纠纷,初步构建成前端“多元化解分流速裁简单纠纷”、中端“法官精审疑难复杂案件”,后端“强制执行保障权利实现”的审判执行工作新格局,既解放和发展法院的“生产力”,又进一步释放法官的“审判能力”,从而让司法改革的红利和活力进一步显现,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院庭长既“挂帅”又“出征” 

  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基数的规定》,将院庭长编入审判团队,充分发挥院庭长优质审判资源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作用。为带头树标杆,院领导带头承办案情复杂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敢于开标准庭、示范庭,敢喊“看我的”、敢说“跟我来”!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体现了院领导重心下移,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鲜明导向。2017年院庭长受理案件5838件,占44.5%,院庭长结案5072件,占42.4%,其中入额院领导受理案件461件,结案457件,占院庭长结案数9%,院领导办案最多的达254件,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激发了广大法官办案的积极性。 

   四、严格把关,铸就铁案 

  裁判文书是法院的‘门面’,要想案件审判质量得到提升,就必须对有差错的裁判文书‘零容忍’,增强法官的责任心。原州区法院紧紧围绕案件质效这根主线,积极开展庭审、卷宗评查,重点针对“终本”“发改”案件进行专项评查,成立评查领导小组,制定评查细则,对庭审和卷宗进行“问诊把脉”,及时开出“处方”,对司法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了办案由“过得去”向“过得硬”的转变。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印发《关于规范诉讼文书样式的通知》,统一裁判尺度、诉讼文书样式,推进裁判文书改革,规范诉讼流程节点,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均衡、有序、良性运行。为使案件质量评查发挥更大的功效,原州区法院还将评查结果载入个人业绩档案之中,作为法官评优评先、晋职晋级考核的重要依据。 (原州区人民法院 王伯平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