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加强执法监管推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时间:2018-09-17
来源:原州区农牧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了解各乡镇农药、化肥、种子市场动态,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为保障肉类食品质量安全,切实督促农业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实施,推动可追溯体系建设,确保自治区60大庆期间的农资市场稳定。近日,原州区农牧局统筹协调,由局执法股带队,组织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原州区农资市场、头营镇、三营镇等地的农药、化肥、种子经营店和部分屠宰场进行执法检查并且查看了相关企业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情况。

  此次以现场检查为主,看、听、议结合,指导经营者对企业(农资店)合规合法的经营管理。一是对屠宰行业的监督检查。主要从规章制度、屠宰流程、技术要求、环境卫生等方面展开,检查了屠宰企业在畜禽入场、屠宰、加工、冷藏等多个环节是否存在食品质量安全隐患,详细勘察了畜禽入场室、屠宰间、去脏间,清洗消毒间、冷库储藏等各功能间的运行情况,并认真查看了屠宰场的制度建设、经营台帐、屠宰记录、检测记录。二是对农资销售行业的监督检查,检查组一行查看了农资店农药、化肥、种子的类别和进销台账,在听取了农资店工作人员对于营业现状的汇报后,检查组对做得好的农资店给予了肯定并做出建议,执法检查组指出,农资店的好坏、是否规范直接关乎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着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经营者要高度重视,掌握农药、化肥、种子的基础知识,懂得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假、劣、禁限药品要坚决抵制,同时要注意药品的分类摆放,保持店面卫生清洁,并且要摆放好消防器材、放毒用具等日常所需物品;三是结合《2017年可追溯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实施进展进行了检查,主要查验硬件设备的安装和软件的使用情况,项目实施共涉及91家涉农企业,目前已完成安装并在调试过程中的有种子、化肥、农药经营门店62家,种植业企业合作社6家,兽药经营门店9家。

  对检查发现的屠宰场普遍存在难闻气味较大的现象,多家农资店制度不完善,销售农作物种子、农药、化肥未及时建立完整农资销售档案等问题,作出了如下处理:制度张贴不全的以及未及时建立完整农资销售档案的经销商,责令其完善制度,健全农资进售档案;针对屠宰场难闻气味打的现象,责令其加设通风口,最好是优化屠宰工艺,减轻气味蔓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