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法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12-04
来源:原州区法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颁布施行后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原州区法院组织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公正司法”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固原市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5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审判执行日常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04182901.jpg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师生代表们实地参观了立案大厅、诉调对接中心、家事法庭、少年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及法院文化长廊等。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庭审、贴近法官,这次“法院开放日”为同学们特别安排了庭审观摩、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便于师生代表们更加直观地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知宪法、感受司法阳光。

在刑事审判庭,同学们旁听了一起醉酒驾驶案件,办案法官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危险驾驶罪的相关法律规定和社会危害性并当庭对案件进行了宣判。通过直观的法治教育体验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对法院有了较多的认知。有的学生认为:法院不仅有其庄重威严的一面,更有贴近民众的一面,体现了法院的人文关怀,使人更加肃然起敬。

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上,集中为32名申请执行人发放了219.88万元执行款,同学们见证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对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原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殷志刚表示,青少年一直是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我们通过开放日活动,把法院作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第二课堂,增进青少年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了解,引导树立尊崇法治的理想信念,让法治梦想从这里生根发芽!殷院长还勉励同学们身为“00后”的年轻一代,做人须有准则,做事须有底线,无论在今后的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必须严守法律,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做一名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原州区法院 王伯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