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摸排工作

时间:2019-03-06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能源站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原州区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能源站深入11个乡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摸底排查工作。

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能源站在这次摸底排查工作中,具体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加强宣传。积极配合乡镇、村两级以村为单元利用微信、qq群和发传单等多种方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贯彻到所有村组、农户,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精准摸底。组织专人进一步梳理和核实各乡镇的农村户籍、卫生厕所、污水排放、垃圾处理、村组道路、居住环境等各项信息,实行建档立卡管理,按时上传网络数据,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精准落实。

落实责任。在实施的前期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三定”(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制度,突出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健全责任机制,硬化推进措施,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任务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示范带动。提前谋划和合理设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工作,从典型示范到全面推开,充分发挥示范带动的“龙头”作用。

加强“五改”。制定优惠政策,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引导农村积极开展“炉、厨(灶)、炕、厕和不良生活习惯”的改造,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建立文明的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症施策。对于西北地区具有的特殊地理和气候条件,在厕所改造的项目村,本着农民实用,群众宜居,先易后难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实实在在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