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100分钟审结20件刑事案件

时间:2019-03-26
来源:原州区法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顺应刑事审判改革需求,325日下午,原州区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对固原市“风雷”行动查处的20起危险驾驶案件进行了集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

当天合并审理的20起刑事案件,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被告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中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省去,极大地缩短了审理过程。虽然审理时间缩短了,但被告人应当享有的诉讼权利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在对上述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及最后陈述权,并不因程序的简化使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受损。官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和被告人各自的量刑情节,分别判处20名被告人拘役1至3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部分被告人适用了缓刑20名被告人均表示对判决结果无异议,未提出上诉。

从开庭审理到当庭宣判在100分钟左右完成,平均每起案件五分钟。相比较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充分体现了速裁程序的迅捷特点。

此次原州区人民法院适用刑事速裁程序集中审理二十起案件,是贯彻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的积极尝试,充分体现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需求。刑事速裁程序,是刑事诉讼的“快车道”。通过缩短办案期限、简化办案程序,最大限度地追求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刑事速裁程序带来了更加及时的公平正义,在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效率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

(通讯员 王伯平 苟亚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