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图书馆举办“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

时间:2019-07-05
来源:原州区图书馆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3日,原州区图书馆在原州区桃园宾馆举行盲人智能听书机培训借阅、发放暨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启动仪式,为现场参加“宁夏2019‘助盲就业脱贫行动’盲人按摩师(固原)第二期培训班”的盲人读者发放了60多部盲人智能听书机、100余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宣传彩页。

发放仪式上,宣布了《原州区图书馆盲人听书机借阅管理办法》,并对使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现场对听书机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讲解,明确了注意事项。

盲人智能听书机的免费发放是国家公共图书馆为视障人士提供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任务,是为贫困盲人办的一件好事、实事和大事;是为了让视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享有“听”书的自由和便利,让知识的光芒照亮他们求知的心灵,让他们享受阅读的快乐,帮助盲人朋友更好的参与社会生活、融于社会、享受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五部门联合下发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方案》,利用数字出版传播平台和盲用阅读设备,向盲人提供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

为推动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为视障读者提供贴心服务,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去年,国家下拨10万元智能听书机专项资金后,原州区图书馆积极筹备,多次与自治区图书馆及盲文出版社联系、考察,通过政府采购,在短时间内,将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的200台智能听书机全部采购到位,为确保全市范围内的视障读者均有机会享受此项服务,原州区图书馆通过固原市盲人协会牵头联系,并将智能听书机发放到各位智障读者手中,从而使原州区图书馆成为全自治区第一家全面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县级公共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