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 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时间:2019-08-23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草地贪夜蛾具有繁殖快、迁飞能力强、危害重的特点,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传入我国云南以来,截止7月25日,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21个省相继发生。8月2日,在原州区中河乡丰堡村首次监测到2头草地贪夜蛾成虫。接到原州区农技中心上报的虫情信息后,原州区农业农村局紧急安排部署,落实监测防控责任和措施,全力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8月5日,原州区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原农发〔2019〕208号),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明确1名虫情动态监测汇总上报人和12名乡级监测防控责任人,做到“县有专业队伍,乡有技术骨干,村有技术明白人”,要求24小时监测虫情动态,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全面对草地贪夜蛾虫情动态进行监控。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在头营镇坪乐村、中河乡中河村、丰堡村、开城镇冯庄村、张易镇陈沟村、三营镇甘沟村布设6个性诱监测点30套设备基础上,8月8日,依托宁夏农技总站下拨的草地贪夜蛾防控经费,采购了北京中捷四方有限公司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44套,共布设性诱监测点12个、性诱监测设备74套,做到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乡镇全覆盖。截止8月20日,共诱到成虫263头。三是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截止目前,中心植保技术人员在各乡镇政府、各村委会公示栏、农资店、农贸市场张贴和发放草地贪夜蛾识别挂图300张、症状识别及防治措施1200份。通过微信群发送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与防治技术》及陕西省农联发布的《防虫保粮》小视频200多次,举办草地贪夜蛾培训班26期,通过幻灯片、诱捕成虫标本等就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识别方式、危害特征、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培训,培训农户195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农户思想认识,同时消除了农民群众“恐虫心理”。四是及早储备防控物资。8月15日农技中心采购5%虱螨脲悬浮剂50瓶、农药减量降残激健助剂500袋、15%虫螨·茚虫威悬浮剂300瓶,可建立草地贪夜蛾防控示范区750亩,示范带动农户及种植大户开展群防群治,把草地贪夜蛾消灭在3龄以前,确保秋粮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