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教体局召开集团化办学 、城乡共同体办学试点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10-14
来源:原州区教体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及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共同体办学试点工作,按照原州区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0日至12日,原州区教育体育局召开了集团化办学、城乡共同体办学试点工作座谈会。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办公室负责人、集团化办学试点学校和城乡共同体试点学校校长参加座谈。

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就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共同体办学的进展、取得的实效以及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等作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统一了意见。

会议指出,推进集团化办学,一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集团校实行同步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借助“互联网+教育”,做到资源共同享用、问题共同分析、措施共同研讨、质量共同提高;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行教师互派共用机制,优化集团内学校的师资结构;三是加强招生管理,有效缓解了集团校内“择校热”和“大班额”现象,促进教育公平;四是紧紧围绕“创特色、树品牌、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环境,在坚持集团共同发展的同时,促进特色创建。实施城乡共同体办学模式,一要共同体校内实现同计划,同部署,实行人员互动,考核一体;二要落实教师交流制度,城区学校每学年向乡村对口学校选派原则上不少于20%的交流教师,乡村学校选派对等数量的教师来城区学校交流学习。通过交流轮岗,使城乡学校教师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提升乡村青年教师尤其是特岗教师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三要建立稳定的学生互访交流机制,开展班级结对、学情检测、体艺交流、学科竞赛等学习交流活动,促进城乡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巩固提升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成果,加快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水平,有效破解“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19年,原州区教育体育局试点推行了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共同体办学工作,组建了原州七小、原州十一小、原州十八小3个教育集团和和原州五小与三营镇中心小学、原州二小与黄铎堡镇中心小学、原州六小与头营镇中心小学3个城乡共同体学校。此次座谈会,既是对集团化和城乡共同体办学工作的总结,又是对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安排。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不忘初心,将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推东集团化和城乡共同体办学试点工作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