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多措并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效初显

时间:2019-12-23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在区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农业农村局注重整体规划、科学布局,把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系统性,紧扣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统筹山水林田草系统治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取得了整体效益。

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以来,原州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编制了具体实施计划,自治区下达原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8万亩,落实高标准农田2.14万亩,涉及6个项目,已完成4个项目,2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完成计划任务的81%,预计2020年4月前完成后续工作。计划投资4000万元,落实资金4203.77万元,完成投资2672.61万元。

二是农田道路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对农田道路建设加大投入的机遇,根据总体规划,分期分批实施农田道路建设,今年原州区农田道路目标任务40公里。建设完成农村公路131公里,完成任务的327%,完成投资18859.7万元。

三是农田林网建设:围绕“共建绿色固原”目标,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大力实施封山育林、项目造林、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工程,同时坚持造管并举,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巩固扩大禁牧封育成果,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新植农田林网目标任务64亩。实际完成绿化造林11468.7亩,完成投资4160.58万元。

四是清挖渠道工程:今年清挖渠道目标任务60公里。清理河道、渠道814条,共计224公里,清理垃圾15万余方。结合“河长制”,积极开展“清水畅河净源” “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方案,对头营镇、三营镇、黄铎堡镇、彭堡镇、张易镇、中河乡和河川乡主要渠道进行了清淤,河道的“四乱”等各类涉水问题,逐个进行清理、规范。

五是增施有机肥:深入实施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旱作节水覆膜、残膜回收、耕地农机深松、提升耕地农机化率等确保耕地地力稳步提升,今年增施有机肥目标任务2万亩。建设完成4.545万亩,涉及头营镇、三营镇、官厅镇、彭堡镇、张易镇、中河乡等6个乡镇,投入资金334万元。

六是农机深松整地:大力实施以机械深翻、测土施肥、秸秆还田等为主的沃土工程建设。今年农机深松目标任务3.5万亩,建设完成深松面积3.5万亩,涉及原州区11个乡镇,投入资金75万元。

七是治理水土流失: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山、水、田、林、路、草综合治理。今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目标任务70平方公里。完成治理小流域5条153.74平方公里,完成任务的100%,完成投资7017.31万元。

原州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融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旅游等各个领域,综合实施、统筹推进,真正使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出裂变效应,提高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民生的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