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北塬街道推进“四扎”措施落地 合力构筑生态安全保护网

时间:2021-03-29
来源:北塬街道办事处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期,北塬街道就“清明”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封山禁牧护植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压责。
一是扎紧防火思想“警醒弦”,靠牢压实属地管控责任。建立健全统筹督办、挂责包抓、蹲守联治、盲区盯防、宣引协同的森林草原防火、封山禁牧工作机制,有效整合街道党员干部、网格森防人员,组建成立70多人的防火指挥部、综合应急救援、宣传报道组和网格防火责任领导小组,严密布控、严防死守炮山梁、天文台、火葬场、电厂后等6个重点防火“网格责任区”。
二是扎密防火环境“宣传网”,引导树起文明祭祀新风。第一时间组织11个社区120余名工作人员常态化、多批次深入街巷、小区、商铺和密集场所、城乡结合部等张贴、发放《通告》《告知书》2万余份,悬挂防火横幅30多条,签订到户《祭祀责任书》350余份,开展应急消防安全培训知识讲座11场次。引导商超门店、餐饮宾馆滚动播放防火戒令、防护技能、低碳祭扫等政策知识和“两微”平台推送防火防护信息700多条,有力推动了防火知识进社区、进万家,做到了森林草原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杜绝违规用火行为。
三是扎常防火隐患“排查关”,联治联控整治死角盲区。恪守“不发生明火”这一目标,深入进行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工程、重点时段全方位、拉网式排查,严防生产生活用火取暖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同时,借助“爱国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定期组织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和志愿居民120余批次深入河畔、林间和公铁沿线捡拾白色垃圾、清除杂草枯枝,彻底剔除火患滋生环境。
四是扎严防火责任“高压线”,跟进督巡网格人员实效。协同派出所依法落实防火“禁严令”,选派专人重点盯防蹲守什里火葬场、电厂后退耕植被、绿化林带区防火与禁牧,对屡劝不听、触碰红线的人畜“一律收治、从重处罚”。同时,组建“清明”期间应急防火督导组,循环跟进、对标纠治网格防火盲区,督促森防人员无缝衔接,对值守缺位、消极怠工的从严问责、视情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