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四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活动

时间:2021-07-13
来源:原州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22日至24日,原州区检察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教育、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活动。通过查资料、看现场、随机采样、随时演练等方式对原州区第一幼儿园、原州区第五小学、原州区黄铎堡镇中心小学、原州区第六中学等1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师生心理健康、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交通安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整治。
       此次活动由检察机关牵头,教育部门主导,对未成年人负有保护职责的多部门参与,是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的一次大联动,是联合检查长效机制的一次大实践。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既监督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又对教育行政、公安等职能部门的涉校工作开展、涉未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各学校整体上都能够较好的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达标,“护学岗”建设、门卫值守制度、校园封闭化管理、值班巡逻制度落实规范,食堂工作人员证件齐全、食品储藏符合要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师生心理辅导和干预机制到位。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考核目标,推进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定期到校(园)指导检查情况、校园日常监管情况较好。公安机关逐校、逐园落实责任民警,定期到校(园)指导治安工作,开展安全保卫培训、演练,上放学重点时段进行校门周边重点巡防,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措施落实到位。消防部门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定期检查消防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等情况,进行设施维护。市场监管部门仔细查看食堂食品原料采购储存、索证索票、留样管理情况,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动态监控加工操作情况,推进明厨亮灶改造。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进行口头整改通知3次,下达问题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原州区检察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给予帮扶指导,整改到位。对部分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检查组明确整改时限,将整改责令具体到人,要求提交整改报告申请复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