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原州区民政局为困难群众切实解决难题

时间:2021-09-08
来源:原州区民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民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落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各项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慰问活动。对低保对象、困难党员等困难群众走访巡防和慰问关爱281人次,救助资金33.9万元;为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有效提升我区特困供养人员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为我区712名特困人员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深化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街接。对返贫人口持续做好低保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强化与扶贫部门的数据比对,确保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分别纳入建档立卡和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截止目前,将符合条件的747户1145人纳入低保。

加强和规范社会救助管理。进一步加强低保专项治理,建立低保对象长期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低保制度的严肃性,杜绝“人情保”、“错保”、“漏保”“政策保”现象的发生,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则退”。今年1-8月,利用民政云系统和邻里走访对全区11个乡镇3个办事处的26178户49788人城乡低保户进行了全面复核,退出不符合政策城乡低保2696户4629人。

提高特困人员丧葬费和基本生活费。今年4月份,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将特困人员丧葬费由4576元提高至5025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由500元提高到780元。实行“应救尽救”,加大贫困人口临时救助力度,规范救助范围和流程,突出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针对特殊贫困人口的突发、急难事件,进一步压实责任,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事后按规定补齐手续。1-8月份,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累计1245万元,救助7763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