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六项举措” 确保小杂粮(油料)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1-09-10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小杂粮产业是宁南山区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也是原州区重点扶持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粮食安全(以秋补夏)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原州区采取“六项举措”使小杂粮产业规模及效益不断发展壮大和提升。

优化区域布局。按照小杂粮(油料)产业“让开清水河川、注重东西两山”的长远发展规划,以原州区的东部、西部山区主要种植芸介、荞麦、糜子等作物;南部山区主要种植亚麻、豆类、莜麦、糜子等作物;在积温≧10℃2450℃以上地区种植张杂谷。发挥示范引领,采取“合作社(企业、大户)+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示范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等形式,引导小农户参与产业发展。2019-2020年,通过对种植30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给予每亩100元的种植补贴,扶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共培育小杂粮(油料)经营主体69家,辐射带动807户建档立卡户增收78.98万元。2021年建成千亩小杂粮示范基地5个,千亩油料示范基地2个,小杂粮(油料)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年,其中种植300亩以上的植主体61家,种植面积49076.48亩,与2020年同期比规模种植主体增加56%,种植面积增加54%,预计辐射带动350户建档立卡户增产增收10万元以上。

强化技术支撑按照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的原则,通过建立千亩谷子试验示范基地,实施张杂谷免费供种等项目,推广张杂谷13号、固糜22、信农1号、燕科1号、宁亚22号和旱地谷子渗水地膜精量穴播技术、荞麦大垄双行种植技术、胡麻田间杂草综合防控等技术,开展小杂粮(油料)生产良种良法组装配套,良种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健全产业链条。依托瑞春杂粮等加工企业,对我区生产的小杂粮(油料)进行精深加工、精包装、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连条、系列化、产业化发展,现有小杂粮(油料)加工企业)11家,年加工小杂粮、油料2万吨以上、加工产值2.2亿元,通过线上线下、进站上车、特色馆等销售方式,产品远销福建、广东等地区。

推进品牌运作。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建立绿色生产基地,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通过政府扶持鼓励企业创建绿色和名优品牌,打响品牌效益。目前已有“金糜子”“五谷六盘”、“源洲香”等自治区名优产品。

加强政策扶持。2020年对种植300亩以上33家种植主体亩补助100元,共发放补助资274.694万元;2021年计划给61家种植主体发放种植补助资金3999766.12元,有力地调动种植小杂粮的积极性,带动了原州区小杂粮产业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