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部署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以“零容忍”维护农民工权益

时间:2021-11-1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1月18日,原州区召开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全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以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认真开展“四个全面”专项治理,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本次专项行动自2020年11月开始至2022年春节前结束,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据了解,“四个全面”专项治理主要包括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欠薪平台线索办理质量,全面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面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四项内容。坚决做到“两个清零”,一是2021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年底前全部清零,二是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一是确保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二是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在全面强化欠薪行为联合惩戒方面,对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按规范通过媒体进行社会公布,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采取扣减诚信分、提高保证金收缴比例、提高市场准入条件、限制招投标等措施进行联合惩处;对“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对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