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三、四、六”​!坚决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

时间:2022-01-13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寨洼村念好“三字诀”从严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面落实原州区党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寨洼村在河川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落实责任,从严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置是关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整合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及志愿者力量,打造疫情防控骨干队伍,制定值班安排表,明确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联系畅通,确保信息互动有效。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应对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第一时间投入应对力量。成立应急小组,随时随地上报在外返村人员,截至目前摸排出外出返村人员9人;成立宣传小组,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常态化进户宣传,发放宣传彩单213张,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有效提升农户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成立信息收集小组,村会计全面负责收集有返村意向人员的轨迹动态,返村前两天向村“两委”报备,做到“凡是中高风险区域返村人员未进村即隔离”,从根本上切断传染源;成立疫苗接种小组,联合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及时为村民接种疫苗。截至目前,全村接种人员达到1060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监管为“要”,精准追踪是重点。全面把握掌控返村人员信息,严格落实原州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已返村的9名务工人员、1名大学生实施“包户制”居家管控,居家管控后经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方可在村内活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凡是返村人员均须填报详细信息,掌握返村过程中途径地方、所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指派专门人员为举办红白事宜农户做好访客登记、测温等工作。近期组织村干部为村里办理红白事宜的2户村民家作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展现人文关怀。三是引导为“本”,健全信息是保障。通过党员大会、“一约四会”等平台为群众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政策,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减少外出、戴口罩、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次,通过以案释法,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指派专人每天及时向乡政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上报本村信息,确保信息沟通及时,防控措施到位。
来源:原州区河川乡寨洼村


军民路社区“四到位”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南关街道军民路社区坚决贯彻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加强领导、上下联动、明确标准、强化宣传,做到精准施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精准排查管控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领导,精准施策。社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梳理辖区疫情防控情况,明确排查重点,把握排查方向,区分走访排查、入户调查、情况处置、信息报送、台账建立等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并就排查什么、如何排查、怎样处置等开展岗前培训,为整个排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社区组织召开防控工作碰头会,总结前日工作,布置当天工作,合理调整排查力量,集中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排查工作有序推进。依托社区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工作动态,通报走访排查情况,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排查工作扎实推进。二是上下联动,层层落实。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由街道包片领导带队,社区两委成员、“联合党委”在职党员、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居民小组长等主动配合,负责对包片区域开展排查工作;同时再次细分责任小区、院落,指定具体负责人,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确保排查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三是明确标准,排查到位。社区严格排查标准,统筹推进排查工作,坚持“分片分区、逐院逐户、精细精准”,做到“不见面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登记不放过”;通过小区物业、门卫人员、楼栋骨干等各方力量,着力拓展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梳理汇集。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将排查工作与宣传发动同步开展、一体落实,切实将宣传发动贯彻到走访排查全过程。排查过程中,主动向群众宣讲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疏导居民心理情绪,争取居民理解与支持,引导居民加强自我防范。同时,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居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载体,制作发布防范措施、防控标语,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群防群控氛围。
来源:原州区南关街道军民路社区


宋家巷社区“六步工作法”做好群防群控

       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一敲、二问、三建、四帮、五包、六守”“六步工作法”,做到入户礼貌敲门、询问居民需求、建立入户摸排台账及微信群、帮助解决困难,采取“五包一“管控措施、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工作机制,真正实现走访全覆盖、摸排无死角,值守有专班。
       一敲,敲门入户。按照“不留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在原来入户排查的基础上,在8小时外进行一次“大彻查、大起底”,切实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二问,全面摸排。询问有无外来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询问是否下载“云苑社区”APP、掌握市区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情况、近期家人有外出计划,其家庭成员有无在外省或涉疫地区上学、务工人员以及有无返回意向等。要根据走访入户摸排情况,对于家中长期无人的,确认户主姓名、电话等,联系登记有无返原计划;对在外就学务工等人员要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宣讲疫情防控形势、防控要求,劝导其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三建,建立台账。建立《外省返原人员台账》《居家人员健康监测台账》、《“五包一”管控人员一人一册台账》;《返原人员台账》《居家人员健康监测台账》要详细登记返原时间、地点、乘车方式、联系电话以及“五包一”人员每日体温、核酸检测等情况,根据楼栋长联动活动要求,建立楼宇微信群,主要负责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居民通报疫情信息等,确保工作层层推进,落实到位。四帮,为民服务。对“五包一”居家监测人员要做到帮最新疫情政策解读、帮问题收集、帮物资采购、帮心理疏导。即说清楚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收集所急所需、帮助生活物资采购、进行心理疏导。对低保户,残疾人群、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大病人员等人群进行帮扶。五包,严格包管。对居家管控人员,实行由一名街道包片领导,一名网格员,一名片区民警,一名卫生人员,一名基层党员组成的“五包一”管控体系,对其实行包管控制。六守,守好卡点。组织物业人员、“联合党委”下沉干部、志愿者在各小区疫情卡点,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查验两码。

来源:原州区南关街道宋家巷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