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人民法院:融合“练兵”促办案质效提升

时间:2022-05-20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全市法院系统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质效大提升”专项活动以来,原州区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推行“学、练、比”融合练兵模式,抓业务技能养成和司法作风转变,办案质效取得明显提升。

定制统一“学习菜单”,突出学以致用。审管部门统一制定每周“学习菜单”,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基本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内容列为必学“营养餐”,各业务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增加学习“特色餐”,研讨重点任务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确保干警知识储备、法律技能不断更新。全院共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60场次,形成学习记录700余份。开设“纠错专讲”和“指尖课堂”,由原来“填鸭式”被动学向“求知式”主动学转变。

实施三个精品工程,强化正向立标。确定“四个一”指标,实施庭审、文书、案例三个“精品工程”,开展自评、互评,交流点评,评定等次,对在评比中表现优秀的法官进行通报表扬,并予以绩效奖励,从而形成强大正向引领激励能量,带动全体法官比学赶超。着力提升案件质量。目前,共组织评查分析会2次,开展庭审评查15场次,评查裁判文书、典型案例评选8份。

开展三项练兵计划,督促苦练内功。推行“司法工匠”评选活动,组织88名法官助理、书记员进行业务理论和听打技能测评,根据日常工作表现和综合测试情况,分层次开展“优等生”精心培养计划、“后进生”“加餐”特训计划和“中等生”常态训练计划。安排“导师组”对成绩优秀、技能熟练的司法辅助人员精心指导帮助提高,力争取得更优异成绩;对业务技能水平较低的进行“一对一”帮扶,集中特训快速“补课”,促进迅速成长。目前,共开展竞赛、培训6场次,在辅助人员团体中营造了勤练技能、学好技能、增长技能的良好氛围,激发了他们努力以“工匠精神”守护司法公正的信心与决心。

     磨刀不误砍柴工。原州区法院通过常态化“练兵”不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形成了“强本领”和“提质效”双促进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审执结各类案件6974件,同比增加25%,结案率65.75%,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其他各项指标向好发展,案件质效得到明显提升。(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