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丨民政局: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3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大对社会组织执法监督,6月20日至7月6日,原州区民政局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区115家社会组织全面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执法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调阅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查看自办网站等方式,围绕“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行业协会“乱收费”治理、防范打击各类传销、欺诈、反邪教宣传、预防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分支(代表)机构设置、开展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以及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会费收缴标准、信息公示和分支(代表)机构设置等情况;针对社会服务机构,重点检查了财务账册、审计报告、业务范围、收入来源、大额资金流向、日常管理支出、信息公开公示、设立分支机构等情况。在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重点检查了制度建立和执行、学习笔记和理事会会议记录、理事会召开、反传销、欺诈、邪教、非法集资宣传、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情况。检查组进行了现场赋分,并对检查情况现场作了反馈,填写了《原州区社会组织规范整治反馈记录表》,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期限,给予整改措施建议。同时,各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签订了《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承诺书》,不断加强诚信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共核查出“僵尸型”社会组织10家,进一步掌握了全区社会组织运行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了风险隐患,增强了社会组织法制化管理思维,不断推动原州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来源:原州区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