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工作

原州区总工会2022年金秋助学活动通知来了!

时间:2022-07-28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关于开展2022年

“金秋助学”和“工会班”助学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系统工会,各部门(单位)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各企业工会: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解困脱困成果,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丰富完善梯度常态化帮扶体系,鼓励资助职工子女完成高中学业,接受高等教育、追求上进、努力学习,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农民工)以及低收入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使职工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金秋助学活动

(一)资助对象

职工(农民工)夫妻双方至少有一方为原州区工会会员,且2022年高考成绩达到本科分数线以上,被国家统招录取的职工子女符合下列资助条件予以资助。

1、年度内,家庭实际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500元。

2、本年度夫妻一方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达六个月以上,并以工资性收入为家庭主要生活来源的。

3、职工(农民工)家庭人均月收入略高于1500元的,因遭受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因素导致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经市、县(区)工会审核后,认定确需资助的职工家庭。

4、实施资助时,在资金限度内,依困难程度,优先资助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学生。

5、经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资助的高考学生,不再纳入“金秋助学”资助范围。

(二)助学程序

困难职工(农民工)本人向自己所在基层工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纸质档案,由困难职工(农民工)所在基层工会进行初审,逐一入户走访核实,确认符合资助条件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金秋助学”受助学生纸质档案依照工会隶属关系,逐级审核报送至原州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审批。

(三)困难职工(农民工)需提供资料

《“金秋助学”申请审批表》、身份证、准考证、分数条、新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如暂时未收到,可随后提供)、考生父母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户口簿复印件、困难职工(农民工)本人收入证明(半年工资流水账单)、家庭成员收入证明或失业(无收入)证明,患重大疾病或残疾人困难职工需出具疾病诊断证明、药费单据和残疾证等复印件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资助标准

2022年考入高校的受助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3000元。

(五)活动安排。

2022年金秋助学活动从7月下旬开始,8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7月20日—7月25日)摸底调查。制定“金秋助学”活动实施方案,着手摸清困难职工子女录取的具体情况,重点摸清本辖区、本单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符合资助条件的人数,初步确定本工会需资助对象。

第二阶段(7月25日—8月25日)组织实施。核实和公示助学对象,在新学年开学前将助学资金发放到困难学生本人,帮助每个受助学生顺利入学。

第三阶段(8月26日—8月31日)检查总结。加强对“金秋助学”活动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金秋助学”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工会班助学活动

(一)资助对象标准及人数

1、资助名额。2022年“工会班”资助名额共计150名。本次资助名额为:2022年高三毕业的资助学生名额及2022年经复核不符合资助标准以及休学、转学等情况取消资助资格的空缺名额。

2、资助对象。困难职工(农民工)夫妻双方至少有一方为固原市工会会员,2022年中考成绩达到原州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被固原市第五中学高中录取就读并有高级中学有统一学籍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符合下列资助条件予以资助。

(1)年度内,家庭实际人均月收入不高于1400元;

(2)本年度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六个月以上,并以工资性收入为家庭主要生活来源的;

(3)家庭人均月收入略高于1400元的,由于遭受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因素导致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经市、县(区)总工会审核后,认定确需资助的职工(农民工)家庭,可以纳入资助对象进行资助;

(4)经民政、慈善机构等相关部门资助的高中学生,原则不再纳入“工会班”资助范围。

3、资助标准。受助高中“工会班”学生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600元,分上下两学期发放,每学期1300元。

(二)资助程序

由困难职工(农民工)向所在基层工会提出书面申请,提交“工会班”助学纸质档案,基层工会进行初审,确认符合条件且公示无异议后(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上报上级工会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原州区总工会审批。原州区教体局工会、固原五中工会配合原州区总工会做好相关材料的审核等工作。

(三)困难职工(农民工)需提供资料

“工会班”申请审批表、职工家庭情况如实填报表、高中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学籍证明、考生父母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户口簿复印件、家庭成员收入证明或失业(无收入)证明,困难职工(农民工)本人收入证明(半年工资流水账单或工资实名制发放花名册或单位工资证明)、患重大疾病或残疾人困难职工(农民工)需出具疾病诊断证明、药费单据和残疾证等复印件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活动安排

2022年工会班助学活动从7月下旬开始,10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7月20日—8月15日)摸底调查。各基层工会要对申报对象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对于今年纳入帮扶范围的工会班助学对象,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资助对象精准。

第二阶段(8月16日—10月15日)组织实施。核实和公示工会班助学对象,在本学期将助学资金发放到困难学生本人。

第三阶段(10月16日—10月31日)检查总结。加强对工会班助学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工会班助学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工会班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工会班叫响做实。

三、具体要求

(一)丰富助学手段,增强救助实效。各基层工会要在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助学政策落实的同时,积极协助和推动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特别是生源地贷款)等助学政策落到实处;使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都能享受到助学政策,努力做到应享尽享。同时,广泛动员争取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多方筹集助学资金,采用单位或个人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对口资助、劳模爱心帮扶等多种形式进行助学帮扶,扩大困难职工救助范围。

(二)实施分类帮扶资助。各基层工会要坚持统筹兼顾,因户施策,分类扶助的原则,通过职工申请、入户核查方式,根据每户家庭具体困难情况及子女教育负担状况,按照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工会班等帮扶政策条件,确定资助对象类别,提高助学帮扶的针对性,保证他们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上学。

(三)规范资金发放,确保资金落到实处。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使用专项帮扶资金进行帮扶的,要坚持“先建档 后帮扶 实名制”的原则,通过会员卡社会化发放的形式,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并在公示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公示,保证公示期,接受职工和社会监督。

(四)注重开展思想教育。各基层工会在开展资金或物质帮扶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做好对经济困难学生的精神帮扶、智力帮扶。假期各基层工会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参观、举办主题夏令营、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社会实践等形式的活动,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受助学生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

(五)做好宣传引导,扩大社会影响。深入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推广、宣传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助学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果,报道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选树经过工会助学完成学业、事业有成的学子典型。

     联  系  人:武德吉、马瑞玲    

联系电话:0954-2061521

固原市原州区总工会
2022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