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致城乡居民的一封信

时间:2018-12-12
来源:原州区人社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大家好!感谢您多年来对城乡居民基本社会保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大力支持。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于10月10日起开始集中征缴,为保障您个人权益,确保您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请您关注以下事项。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一)参保对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原州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均可参加。

(二)缴费标准及财政补贴

1、普通人群。可选择100元至3000元6个档次缴费,具体为100、300、500、1000、 2000、3000元/每人每年。政府分别给予30元、50元、70元、120元、200元、320元的财政补贴。

2、特殊群体。重度残疾人、五保人员财政全部给予代缴130元养老保险费;低保家庭人员财政给予80元代缴养老保险费,个人缴费50元;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给予2577元补贴,个人缴费1718元;城镇独生子女户、农村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两女户和“少生快富”户,在个人缴费政府补贴的基础上,财政再给予每人每年奖励215元的缴费补贴。对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三级和四级智力、精神、视力残疾人,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标准给予全额缴费补贴,同时享受30元的财政补贴。

(三)缴费期限

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在此期间完成2018年度缴费工作,逾期不再延长缴费期。

(四)待遇享受

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城乡居民个人连续缴费满15年后,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60岁后,享受国家养老金待遇,我区现行最低基础养老金为150元/月。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参保对象

具有我区户籍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在我区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在校大学生、在我区长期投资经商和务工的外省(市)区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及国家和自治区另行规定的其他人员均可参加。

(二)缴费标准

1、2019年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各档次缴费标准为:即一档缴费180元,二档缴费320元,三档缴费760元,各级财政补助502元。农村成年居民可选择一、二、三档缴费,城镇成年居民选择二、三档缴费,城乡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选择一档缴费的,享受二档待遇。

2、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按照一档缴费,个人缴费30元,民政补助130元,财政补助20元。重点优抚对象、高龄老人按照一档缴费,个人不缴费,民政补助170元,财政补助10元。二级以上重残、离休干部遗孀按三档缴费,个人不缴费,由民政、财政补助。

32019年农村其他居民商业健康大病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0元,全区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经核定为零缴费人员(除自治区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商业健康大病保险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

(三)缴费时间

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限为2018年101日至20192月28日,逾期不再延长。

农村其他居民2019年度商业健康大病保险缴费期限为2018年101日至20192月28日

(四)待遇享受

参保人缴纳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基本医疗保险为参保个人缴纳大病医疗保险。待遇期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参保人因病就医按照参保档次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中普通住院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一档7万元,二档12万元,三档16万元。当年住院医疗费用达到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起付标准后自行进入大病保险报销程序享受待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区内就医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扶贫保、民政医疗救助等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报销政策。

三、缴费方式

(一)自助缴费机缴费已参保城乡居民持社保卡、身份证或户口本前往各农村信用联社(黄河银行)金融自助服务网点或村级代办点,通过自助缴费机缴费。

(二)手机在线缴费。已参保城乡居民使用手机下载宁夏“12333”手机APP或通过黄河银行电子银行黄河银行“手机银行”实时在线缴费。

(三)线下网点缴费。已参保城乡居民持凭社保卡、身份证或户口本直接到农村信用联社银行网点窗口进行缴费。

特别提醒:凡新参保的城乡居民持户口本、身份证先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民生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再通过以上方式缴费;凡补缴以前年度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先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民生中心填写补缴申请,再到银行服务大厅缴纳。

望广大城乡居民踊跃参与、积极参保,广为宣传和相互转告,在规定时限内参保缴费,确保正常享受养老、医保待遇。

祝全广大城乡居民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咨询电话:0954-2075853 (固原市社保局)

0954-2023818 (原州区社保局)

0951-96555   (固原市农村商业银行)

固原市原州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宁夏固原农村商业银行

二O一年十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