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评选活动 推荐人选的公示

时间:2020-06-12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的通知》(农办科〔2020〕5号)精神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的通知》要求,原州区农技中心职工何建国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扎实,在20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业绩突出,符合“最美农技员”申报条件,经中心全体职工大会民主推荐,中心领导班子研究确定,农业农村局务会议研究决定,拟推荐固原市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干部何建国同志申报第二届“最美农技员”。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固原市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限:2020年6月12日-2020年6月18日。

监督电话:0954-2669099 

附:先进事迹材料

固原市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2日

二十载任劳任怨  为原州农业保驾护航

—记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何建国

20个严寒酷暑,20个冬去春来,何建国同志始终本着“服务农民,热爱农业,爱岗敬业”的思想,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科学技术进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奋斗目标, 常年扎根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与防治、植物检疫、耕地质量提升、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引进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独立承担省部级农业科研及推广项目60余项,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原州区的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保驾护航,被原州区人民亲切地称为农民最贴心的人。

不忘初心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凭着一种坚忍不拔、不懈努力、知难而上的精神,他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曾先后多次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州区农业农村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在这众多的荣誉光环中,他并没有骄傲,他嘴上常说一句话就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就是他,一个普普通通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用他过硬的业务技术,用他一片赤诚的热情,塑造了一个农技推广人的平凡而光辉的形象。群众说:“何老师是咱农民的贴心人、好朋友。”20年的风雨兼程,20年的忘我工作,20年的坚持不懈,使他成为系统的标兵,人们心中的楷模,他的无私奉献,滋润了这方热土,温暖了农家人的心田,一项项的成果、殊荣的背后无不饱含着何建国同志的辛勤汗水与泪水。

加强监测 做好庄稼植保卫士

原州区测报站是国家级测报站,第一时间里掌握农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的种类,消长规律,危害程度及田间分布新动态是整个植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他采取普查和重点调查、点查和面查相结合的方法,并严格遵守“三固定、四统一”的测报制度,提高测报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每年圆满完成小麦条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黄矮病等十三个区域站测报对象和小麦蚜虫、马铃薯早疫病、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等六个全国测报对象的定点监测工作,在病虫害发生关键期对原州区夏秋作物病虫害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普查,并做了相应的动态预报。每年通过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全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信息平台、宁夏农作物病虫害数字化在线监测系统、电子邮箱、宁夏植保工作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保质保量及时向全国农技中心、自治区植保总站发送日报、五日报、周报240多期(次),发布病虫通报10余期、病虫害可视化预报5期和简报10期左右,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举办多期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培训班,下发技术材料数千份,累计指导、咨询4000多人次,大大提高了辖区内农民对植保知识的普及率,为病虫测报积累了大量真实的资料。每年指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300余万亩次,挽回农作物损失30余万吨,为植保减灾、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

走村串户 技术服务送到家

在植保服务进百家活动中,他以落实“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为目标,组织带领植保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固原天启薯业有限公司、瑞春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六盘山薯业公司、固原绿缘蔬菜专业合作社、瑞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小农户和农药经营门店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以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技术融合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及植保技术服务工作。每年先后深入18家左右合作社及时为他们送去病虫害预警信息,共指导病虫害防治面积8万余亩次,指导培训50余次,送信息服务60余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2000余份,带动农户数1000余人次。

绿色导向 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中,他整合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重大病虫害防治、小麦疫情防控、农业生产救灾、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旱作节水技术示范推广等植保、土肥项目,联合开展技术集成、产品直供、指导服务,加快绿色防控产品、高效低毒农药、现代植保机械、科学用药和施肥推广应用步伐,示范带动病虫综合防治、农药化肥减量控害增产、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化肥、农药利用率逐年提高,到2019年分别达到39.6%和39%,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了负增长目标。

科学预警 保障马铃薯丰产丰收

在宁夏马铃薯晚疫病数字化监测预警及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推广项目中,应用马铃薯晚疫病长期预测模型及优化了的比利时CARAH晚疫病预警模型预测晚疫病发生程度,准确率达到95%以上。按照“种植抗晚疫病品种+药剂拌种+健身栽培措施+晚疫病监测预警防控决策+全生育期科学用药”的技术模式,通过“互联网+农药生产企业+农业技术部门+生产基地”的方式推广应用宁夏马铃薯晚疫病数字化监测预警及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推广项目成果。六年累计推广应用119.5万亩,新增纯收益40185.45万元,总经济效益25292.84万元,促进了原州区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细心钻研  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凭借着不忘初心的初衷和对这份事业的热情和执著,在20余载的工作中,身先士卒、早出晚归,100多万亩的耕地上叠印着他精干的身影、爽朗的笑声和工作的印迹,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令人瞩目的骄人业绩。原州区耕地分布在不同的生态区域、种植品种多样,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土壤肥料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项目繁多、工作任务艰巨,他作为单位的负责这些业务的分管领导,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带领着同事们一道,因地制宜制定项目方案、敲定工作细节,坚定不移、踏踏实实地逐项落实和监督完成。与此同时,他还潜心钻研,开展病虫害发生规律、防治及农药化肥减量等试验研究工作100多项,为有害生物科学防控、耕地质量提升提供科学依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来,何建国默默无闻坚守在农技推广平凡工作岗位上,将汗水挥洒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农民家,潜心多年的研究终于得到了各级的肯定。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全区植保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多次受到省部级及本地区农牧系统的表彰和奖励,2004年获得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先进工作者,2005年获得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先进工作者,2007年获得宁夏农牧厅全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先进工作者,2010年获得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先进工作者,2013年获得宁夏农牧厅全区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2015年原州区农牧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原州区政府年终考核优秀,2018年获自治区科学进步三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各一项。由他承担的省、部级研究课题,获科技成果6项,发表重要论文20多篇,对病虫害监测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让原州区的农业增产增收、特色产业再上新台阶,是他毕生的愿望,也是他最大的幸福和追求,在不懈的奋斗生涯中,向人们展示着他那永不褪色的共产党人的人生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