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原州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27
来源:原州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把依法治区和法治建设工作融入工作大局,对标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做到思路到位、方法对路、措施得力,确保法治建设工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化正确方向前进

(二)坚持依法履职,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一是积极开展述法试点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法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约束机制,积极开展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法试点工作。二是健全依法决策体制机制。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推进权责清单“三级四同”,统一规范区直部门(单位)权责清单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原州区重大行政决策暂行规定》,进一步健全行政裁决制度,积极推进行政裁决工作。逐步实现政府和各部门(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三是全面推行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实现全区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征用等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原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力求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同时,对2002年以来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查清理,有效维护了国家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五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全面推进行政复议案件信息化建设,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录入“行政复议案件管理平台”。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件,已全部办结;共受理以区政府和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73件(含2019年旧存12件),现已审结62件,其中驳回起诉或驳回诉讼请求29件,撤诉及调解16件,撤销、确认行政行为违法及确认补偿17件,案件败诉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六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根据自治区《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2020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关于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列出清单,扎实有效推进。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总结特色亮点,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守法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法律八进”活动,在休闲广场、聚居点、社区、村委会等阵地植入法治文化,把法治宣传到最基层、根植到最基层。进一步完善区、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搭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六位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2020年,全区共开展法治宣传10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开展法律援助721件(次),培养法律“明白人”564人,并顺利通过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

(四)坚持法治思维,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访调一体化”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制度,成立原州区社会矛盾纠纷(信访)化解中心,改造升级原州区法院“诉前调解和诉讼服务中心”。完善律师调解机制,推动协商化解和公众参与基层治理,探索专业调解和第三方调解机制。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45名,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2020年,全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212件(化解3109件,化解率97%),其中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85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9%,基本实现“小事琐事不出村(社区)、繁事杂事不出乡镇(街道)、大事难事不出区”的目标。

(五)坚持依法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州区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流动宣传车、宣传标语、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关于依法惩治妨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引导积极履行法律义务,支持防控工作、配合政府防控。加大对危害公共卫生安全和妨碍防控工作行为的执法力度,做到快捕、快审、快判,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就疫情防控的热点难点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确保企业依法依规复产复工。

(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专项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自治区《关于做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队“回头看”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通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强化督查检查,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以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为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原州区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健全。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制度坚持的不够好,造成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偏高。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还不够完善,落实不够全面。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短缺。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行政执法人员力量不足,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人员缺乏。三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和备案审查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程重要一年,原州区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树牢法治思维,依法处理事务,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原州力量。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突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深化学习教育,领会精神实质,加强宣传阐释,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以坚决有力的行动确保中央、自治区、固原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体系,着力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及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推广应用,完善重大决策相关制度建设和重大决策目录,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推进我区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夯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建成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区、乡镇(街道)、村(居)“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做好“八五”普法开局谋划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持续加大《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以建立和完善“原州区社会矛盾纠纷(信访)化解中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体系,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体制,打造具有原州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政务服务、财税金融、市场监管、普惠创新等政策措施落实,积极开展全区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推动全区营法治商环境取得新进展。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委员会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

2021年2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