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清明将至,原州区再发文明节俭安全祭扫倡议!

时间:2021-03-19
来源:原州区民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群众朋友们:
一年一度又清明,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科学文明祭扫新风,确保清明祭扫安全顺畅、文明有序,为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自觉摈弃不文明祭扫行为,严禁在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花圈、纸钱等祭祀用品。严禁在林地、草地等易失火区域进行烧纸点烛、烧香点香、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用火行为。倡导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二、节俭祭扫。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革除陈规陋习,从俭祭祀、理性祭祀,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形成文明节俭、生态环保殡葬新风尚。
三、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有关规定,施行分流、分时段、错峰祭扫。不在野外散埋坟墓区域和殡仪馆等室内场所进行集中、集体共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严格遵守交通秩序和防火安全规定,防止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祭扫安全平稳有序。
四、生态安葬。自觉遵守殡葬法规、自觉践行殡葬改革、革除陋习、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积极倡导不乱埋乱葬,不修大墓豪华墓,主动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传播现代文明风尚,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文明殡葬的践行者、绿色殡葬的先行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创建美丽原州贡献力量!
固原市原州区民政局
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