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区委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19
来源:区委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15日至10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6日向区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巡察反馈会后,区委办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专门成立了区委办公室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制发《区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标问题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格以“清单式”销号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落实落细整改措施

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坚决从严从实、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及原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不扎实的问题。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切实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2.关于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一是科学安排。完善学习例会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和分享好文章等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不断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交流研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中办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分享个人学习体会和感悟。三是务求学习实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民法典》等内容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文明礼仪、文明习俗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4.关于对区委主要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督办落实不及时的问题。立即整改,持续督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原州大地落地生根。

5.关于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信息报送。一是坚持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强化学习和深入调研,提升信息高度、广度和深度。二是建立量化通报机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担子。2020年信息工作在全区22个县区排名第9、在山区9县区排名第2、在固原5县区排名第1。三是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年内共及时规范报备文件58个。

6.关于“三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自觉践行“五个坚持”要求。严谨细致,高效规范,做好会务服务统筹协调。高标准严要求起草全委会报告材料。高质量撰写和及时报送信息。强化督导检查,跟踪问效,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区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撰写和上报调研报告43篇,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扎实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实干部作风建设。二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5场次、交流发言13人次、分享好文章14人次,全面提升办公室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三是规范审核,实行分管副主任与具体负责秘书双人校对审核。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8.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把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每季度研究部署,半年和年终听取汇报。办公室主任对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审核把关。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审定班子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确保内容完整规范。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办公室干部考核、评先选优和大额支出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策。

9.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严格做到“六必谈”。二是紧盯“元旦、春节、开斋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对办公室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报告年度重大事项等规定动作。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锤炼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格规范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三是办公室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分别与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做好相关工作。

1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并对“三会一课”记录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认真开展支部党员讲党课活动。围绕“践行‘五个坚持’打造模范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讲党课4次。

12.关于“双评双定”活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准确掌握相关要求。精准掌握“双评双定”的程序和要求,严格落实和规范开展“双评双定”活动。二是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坚持在党员大会上对每一季度党员“评星定格”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每次“双评双定”活动相关会议记录、资料及时整理完善,确保真实准确反映活动全过程。

三、坚持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做好整改提高工作把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当前工作、建章立制有机衔接起来,坚持举一反三、经常抓、抓经常,切实推动办公室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持之以恒抓学习,锤炼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二)聚精会神抓落实,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支部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规范收集整理和归档装订所有党建资料,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五项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述责述廉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

(三)建章立制抓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建立领导班子及干部整改责任清单,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标本兼治,深入研究分析问题的根源和症结,健全完善了办公室干部学习、干部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值班、信息报送等13项规章制度,制定印发了《原州区委办公室制度汇编》,既解决当前的问题、面上的问题,更注重解决体制机制和事关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自觉践行“五个坚持”要求,围绕大局高效率统筹协调、高标准服务保障、高质量撰写文稿,进一步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54-2031245;

邮政信箱: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政府街47号(邮编756000);

电子邮箱:yzqqwb@163.com。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