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广大居民朋友,这份清明节祭祀倡议请查收!

时间:2022-03-23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有效防范应对疫情输入扩散风险,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文明祭祀,树立新风,倡导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破除祭扫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安全祭祀,防疫情。新一轮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区,我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我们大力提倡网络祭祀、远程祭祀、音乐祭祀等文明绿色低碳的方式,出行采取错时、分批,追思先人,寄托哀思,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优秀精神文化上来,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二、居家祭祀,重安全。心中有情不分远近,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是第一位的,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不开展任何形式的集中祭祀活动,不在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小区、村庄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等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防范因祭扫发生火灾等各种安全事故,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绿色祭祀,要环保。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挂黄丝带、寄心语卡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让我们告别纸灰飞扬等不文明现象,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节俭祭祀,树新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移风易俗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采取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鞠一个躬等文明节俭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扫物品。

让我们团结起来做健康、文明、安全祭祀的倡导者和引领者。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行动,倡导新风,同心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健康新生活,让清明更“清明”,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固原市原州区民政局

2022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