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原州区统战部自评报告公示

时间:2022-12-03
来源:原州区统战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现将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公示如下,公示时间2022年12月3日-2022年12月13日,公示期10天,具体内容如下: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

边销茶推广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22年度)

为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按照原州区财政局《原州区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原政办发〔2017〕32号)文的要求,须对列入2022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重点项目的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工作。我单位组织开展此次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引导群众养成“健康饮茶”消费理念,各族群众能够喝上健康茶。根据《关于全面开展“健康饮茶”“送茶入户”工作的通知》(宁民委发[2021]76号),2022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中的38.75万元用于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由原州区民族宗教局牵头实施,对原州区监测帮扶对象中的两类人群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共计3875人(涉及北塬街道办和11个乡镇),按照每人100元的预算,每人发2斤边销茶。该项目力在大力推广健康茶,引导各族群众形成健康科学的饮茶习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该工程2022年资金规模38.75万元,年初预算36.2万元,年初到位资金37万元,年中调整到位资金1.75万元,共计到位资金38.7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其中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7万元;年中调整中央衔接资金资金1.7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0万元,资金到位情况明细如下: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

农村供水保障设施建设

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37

农村供水保障设施建设

中央衔接资金

1.75

(2)项目实际支出金额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截至绩效评价日,项目实际完成支出36.2万元,其中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6.2万元。受疫情影响,部分茶叶物流滞留在路途中,目前资金支付进度93.4%。项目资金支出明细表如下:

序号

资金拨付对象名称

资金使用内容

金额(万元)

1

固原市原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

36.2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资金管理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专款专用。由自治区财政厅下拨资金到固原市原州区财政局。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原州区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终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原党农发﹝2022〕7号文件)、《原州区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原政办发〔2017〕32号)我单位按下列步骤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一)前期准备。

对于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为了确保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惠及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喝得起、喝得到边销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区委统战部在实施过程中,首先通过财政部官网查询《关于继续执行边销茶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号),共有63家边销茶生产企业,也是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摸清低氯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基本情况。

(二)实施情况。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通过和63家民族将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询价方式进行商,通过与多方企业沟通,选定4家低氟边销茶供应企业进行价。并查验供应商企业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边销茶生产资产品检测报告、公司基本情况等相关原件材料,经综合比对,会议研究,选质量优、价格低、供货快、售后有保障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委托的青海省茶业有限公司作为供货商提供产品。经过摸排和动态管理,我区三类监测帮扶对象中的两类人群(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严重户)共1072户3875人免费发放茶叶3875公斤。购茶金额约39万元,按照每人100元的发放标准,每人配发1公斤低氟边销茶。

三、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原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对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的绩效目标评价,项目申报、审批严谨健全,建立了项目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并得到执行,项目完成符合基本要求;项目实施紧紧围绕“茶叶市场流通监管”和“健康饮茶习惯培养”两个关键,大力推广健康茶,引导各族群众形成健康科学的饮茶习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奠定坚实基础。根据从项目产出和绩效、满意度三类方面的绩效目标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实得99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权重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

20

20

质量

20

20

时效(进度)

10

9

成本

10

1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20

20

可持续影响指标

10

1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

9

总分

98

四、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 数量指标(完成工程量)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针对原州区监测帮扶对象中的两类人群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共计3875人(涉及北塬街道办和11个乡镇),实现健康饮茶的目标。

2.质量指标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依托国家边销茶统筹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统计本地区符合国家标准的低氟边销茶产品目录;构建产区销区市场体系、推动形成一批质量可信、竞争力强的低氟边销茶品牌市场体系。

3.时效指标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确定于于2022年12月底前发放完毕

4.成本指标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全年预计共发放38.75万元。

(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紧紧围绕“茶叶市场流通监管”和“健康饮茶习惯培养”两个关键,大力推广健康茶,引导各族群众形成健康科学的饮茶习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2.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

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本项目将今后长期实施,通过低氟边销茶项目建立完善的健康茶销售体系,让三类监测对象能够养成“健康饮茶”饮茶理念,通过大力宣传低氟边销茶的好处,能够让原州区辖区内的各族群众形成健康的饮茶习惯习惯。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针对2022年原州区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边销茶推广项目,原州区监测帮扶对象中的两类人群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共计3875人,实现健康饮茶的目标,努力实现监测对象对健康饮茶项目总体态度非常满意。

五、绩效自评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都有做到资金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部门的积极对接,确保每个环节信息畅通,加强对于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好前期调研及环境考察工作,尽快做出施工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前期要做好预防措施有效应对。

(二)强化项目监督检查。明确项目负责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强化管理,充分发挥项目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确保项目自始至终有人抓、有人管、按时按量完成,把好项目进度、质量、安全关,加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督促检查,采取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建立和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台账,规范资料管理。对于农村联户道路建设实现目标考核制度,严格兑现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对优秀的建设管理团队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扩大路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范围,对超重超载车辆依法打击;由于村组道路路线较长且比较分散,不仅靠专职的路政管理人员,还要聘用乡村路政协管员分片管理。

(三)规范项目管理。按照注重绩效、利于管理、优化程序、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健康饮茶送茶入户低氟边销茶推广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我局将和原州区住建交通局积极对接,邀请自治区交通局负责对项目的质量采取不定期对联户道路建设项目开展督促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规范组织道路建设项目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