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宁夏首个“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在全国象棋比赛中获奖

时间:2018-06-22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16日至18日,原州区第十二小学作为宁夏唯一一个“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参加了在深圳为期三天,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广东省棋类协会、深圳市华阳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全民棋道杯”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比赛,通过激烈角逐,该校选派的三名低年级象棋选手在比赛中均获得三等奖的良好成绩。

作为首次参加全国性象棋比赛的原州区十二小,是中国象棋协会授予的“全国象棋特色学校”之一,在本次比赛中共有全国各地75所全国象棋特色学校、468名运动员参赛,十二小二年级学生徐文博、沈源坤、刘伊婧三人经过三天九轮比赛,最后均以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回报长期以来进行象棋特色教学的学校教育,为该校今后发展“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十二小与象棋结缘的故事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时作为城区比较偏僻的学校,在争取生源和办学上寻找着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模式。时任十二小学校校长的郭壁本人是一个象棋爱好者,在学校的发展中,他从学校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追寻特色学校文化,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最后确立了走象棋特色的学校发展之路,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中国象棋,将象棋走棋与学生走路相类比,从中提炼出“积跬步至千里”的核心价值理念,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原州区第十二小学构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象棋文化。

进入十二小,你会发现在墙壁阴凉处,整齐的排列着石头雕刻的象棋棋盘,棋盘干净整洁,“楚河汉界”界线分明,棋盘两边放置着对奕者的小石墩,这样的棋盘摆放在学生出入的地方,学生在课间随时随地可以摆开象棋战场,进行象棋大战,而每到课间或休息时,学生下象棋的声音此起比伏,酣战的劲头往往忘记了上课的时间。好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培育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以文化润泽学生,以文化孕育品质。“象棋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启迪人的智慧、发展人的思维,尤其是棋艺与棋德相依相存,学棋修身、下棋养德。在象棋文化的影响中,教师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在困境中迎接挑战的勇气,激烈博弈时,需要头脑冷静,沉着应战;棋局优势在望时,需要不骄不躁、坚持到底;棋势相持不下时,要有一种必胜的信念,从而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规划自己、发展自己。

十二小正是在独具特色的象棋文化熏陶下,使该校学生人人会下棋,人人懂得象棋文化,每个学生都乐在“棋”中,“以棋立德、以棋启智、以棋养心、以棋育美”, 确立了“积跬步至千里”的象棋文化理念,走出了独具特色而又具有深远影响的象棋文化,因而在2016年该校被授予 “全国象棋特色学校”, 截至目前在西北五省区也只有原州区第十二小学校独享殊荣。

近年来,该校多次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国内象棋比赛,2016年该校两人参加江苏江阴全国象棋业余棋王比赛并获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十二小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学生受益和进步为目标,教育一定会向着快乐前进,梦想一定会从这里起飞,而象棋也将成为该校一张靓丽而独特的名片。(通讯员  靳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