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蒋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量体裁衣”

时间:2019-04-13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先修圈棚还是先买牛,这对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来说是个大问题。经过村“两委”班子讨论,最终决定先花一万元租用养牛场,留下草料费,其他的资金购进120头西门塔尔肉牛,让有限的资金用在产业发展的“刀刃”上。

去年8月26日,原州区政府为蒋河村注入20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发展肉牛养殖。“我觉得咱们不要贪大求洋,先不要盖圈棚,省下钱来买牛。”“有道理,建一个规模化肉牛养殖场需要七八十万元,是很好看,但资金量太大。”针对怎么花这200万元,村“两委”班子展开了讨论,最终达成一致,租场养牛,用有限的资金办更大的事。以前,有村民曾办过奶牛园区,闲置的奶牛场派上了用场,村上“量体裁衣”,花一万元租用闲置牛场,用最少的资金解决了圈棚问题。9月是青贮饲草的季节,村上抢抓农时,青贮600多吨饲草,解决了草料问题。

640.jpg

一切就绪后,10月7日至15日,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和其他村干部、村民往返行程3000多公里,到内蒙古赤峰市选购了120头优质西门塔尔肉牛。回来后,为每头牛建立档案,进行成本核算,选派有养殖经验的两名党员蹲点饲养,并邀请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专家手把手讲授养牛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出饲草配方。管理中实行“支部+产业”“党员+致富能人”模式,党支部和党员带动产业发展。如今,这120头牛平均每月增重33.5公斤,预计8月可以出栏。“这批牛出栏后,会积累一定资金,我们计划还是先扩大养牛规模,等盈利有了积累,再修建规模养殖场,循环发展。”申学礼对发展村集体经济信心满满。

(来源:固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