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光伏发电让原州区群众走上“阳光”致富路

时间:2019-12-18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走进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道路干净整洁,民居坐落有序,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屋顶上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格外醒目。今年以来,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新路径,巧用屋顶空间、盘活闲置资源,引进光伏发电这一新型能源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靠“光”生财,为贫困户集聚了“阳光财富”,照亮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这一个月时间,我村两个地方的光伏发电收益加起来1.3万余元。”村党支部书记梁文学和村主任杨军利看着手机上的光伏发电远程监控系统向记者介绍道。

冯庄村建档立卡户赵彦琴说:“光伏发电,晒晒太阳就会有收入,这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冯庄村位于市区以南10公里处,辖3个自然村,福银高速、银平公路穿境而过,耕地面积3767亩,农作物主要以冬小麦、玉米、洋芋、胡麻为主,耕地类型均为水平梯田。2019年脱贫退出14户33人,剩余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3.1%下降至现在的0.44%。

由于冯庄村地处清水河上游,其他产业容易造成水污染,光伏发电这种新型能源产业,既环保干净又效益好,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村“两委”成员在充分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做出了尝试,利用村委会和冯庄小学扶贫车间闲置屋顶,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272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今年7月开始建设,10月投入使用。

“目前,项目试运行两个月来,效益还是很不错的。今后我们村两委将根据产业发展和村里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分红制度,让老百姓分红得到收益。”开城镇冯庄村党支部书记梁文学说道。

光伏发电项目所产生的电能,都将统一汇流输送到国家电网,为国网电力源源不断输入清洁能源。同时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具有受益群众多、受益额度高、受益时期长的优势。原州区因地制宜,通过开展光伏发电项目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已在官厅镇、开城镇、彭堡镇等乡镇的近10个村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累积发电近30万度,收益16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