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清水河展露新颜

时间:2020-05-1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美景农家门前过


沿着清水河畔行走,一路来到原州区官厅镇乔洼村,村民谢应发正在院前的果园里忙着浇水、施肥,青涩的杏子缀满枝头,树下的西红柿、香菜苗青翠欲滴。

今年54岁的谢应发在清水河畔生活半辈子,亲身经历清水河巨变。

“原来种植10多亩地,用污染的河水灌溉,土壤硬化、板结,蔬菜动辄绝产。”谢应发说,自上世纪90年代起,清水河污染日益严重,臭气熏天,夏天不敢开窗户。

“现在,清水河又回来了,住在河边,就像住在公园里。”乔洼村位于沈家河库尾段,村民依河而居。

从2016年开始,原州区先后实施了沈家河库区生态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清水河过境段人工湿地项目等项目,对沿线河岸两侧原废弃鱼池集中改造,把脏乱之地变为生态景观。

“在水里种植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河道两侧修建滨河路、景观厅、自行车漫道,道路两侧栽种各类花草树木。”顾怀富说,通过对已建护岸顶两侧绿化美化,在河道滩地、弯道等新建截水墙,增加了湿地面积,净化了水质,又补充了地下水。

原州区位于清水河上游,从源头至三营出境断面全长80公里,流域面积2057平方公里,是清水河关键一环。

近年来,原州区先后实施生态景观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防洪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打出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拆违护岸的“组合拳”,清水河再现水清、岸绿、河畅交相辉映的生态美景。

如今的清水河水清且涟漪,两岸草长莺飞,已经成为山城居民闲暇的好去处。与谢应发家相邻的沈家河水库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后,到公园散步,看飞鸟击空、鱼翔浅底,成为他闲来最喜欢的事情。

    清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沿线居民成为直接受益者。“清水河污染特别严重时期,沿河院落一处几万元,村民急着想出售。”乔洼村党支部书记谢斌说,“环境改善后,一处院落几十万元,村民都不愿意出售。”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龚其云 剡文鑫 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