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坚决打赢“三大保卫战”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23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原州区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统领,苦干、实干、加油干,狠抓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加大污染防治执法力度,坚决守护好原州区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和一方净土!

       盛夏的三营人工湿地,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亭亭玉立的芦苇摇曳着曼妙的身姿,随风翩翩起舞;一群野鸭在水中你追我赶、嬉戏玩耍;忙碌一天的居民沿着修葺一新的小路漫步其间;不远处,一波碧水缓缓流入清水河内。地处西北边陲的三营镇能有这样一处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得益于区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切实加强清水河生态环境的整治。
       “目前已经建成的三营污水处理厂,有效的解决了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污水处理、水质监测以及技术服务,确保清水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固原市清合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敛说。
       为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原州区先后制定了《清水河原州区段2019年河长制重点任务及重点治理项目工作责任清单》《原州区河长制2019年工作要点》《原州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问题、目标、任务、责任、措施“五张清单”,盯紧问题、系统治理、分工负责、定期解决,设立县级河长8名、乡镇级河长99名、村级河长127名,聘用河道水库巡查员288名、保洁员382名、民间河长及社会监督员47名,充分运用“河长通”“巡河通”河长制监管平台,实时巡查河道,全覆盖式保洁岸线,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河长制工作格局,确保河道管治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研究制定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方案,对辖区内47条河流沟道的“四乱”涉水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河建立问题清单,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据监测,目前清水河国控断面稳定达到Ⅳ类以上水质。
       走进张易镇陈沟村,一排排红瓦房坐落有序,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簇拥;农家小院里时令蔬菜、花花草草郁郁葱葱;经果林枝头挂满了各式果品;天空洁净如丝,吸一口新鲜清香空气,让人沉醉、流连忘返。
       陈沟村只是原州区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原州区按照“五清两改一绿化”的总体部署,紧盯乡村主干道、河道两岸、文化广场、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清理整治。各乡镇、各村聘用保洁人员,定人、定时、定点进行清扫保洁,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指导农户进行垃圾分类,有效的遏制了垃圾随意倾倒等问题。区委、政府派出督查组随机对各乡镇、各村垃圾清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督查整改销号。今年,全区计划投资3500万维修配备1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处理设备,已实施500万元维修设备;计划改厕4000座;投资13597万元建设2个美丽小城镇、8个美丽村庄,实施14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原州区还不断加大排污企业整治力度,治理小散乱污企业77家。统筹推进“四尘”治理,全面落实施工工地“6个100%”防控要求,禁止秸秆焚烧和严格控制餐饮业油烟排放。截止5月底,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降低了20.8%;细微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降低了36.36%;未剔除沙尘暴天气情况下,优良天数144天,较上年同期优良天数增加了23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