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6.5万 → 65万,蒋河村村集体经济的“翻身仗”

时间:2020-07-01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村子道路好走了,环境整洁了,村委会也盖起了二层楼,我们心里高兴!”谈起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头营镇蒋河村村民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如今,走进头营镇蒋河村,一条条洁净宽敞的道路蜿蜒至各家各户,道路两旁坐落着整齐的蔬菜大棚,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这得益于蒋河村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各项举措,2019年,蒋河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6.5万元跃升至65万元,实现了10倍的增长,群众脸上笑开了花。

支部定盘子,发展才有路子

2017年1月,致富能人申学礼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空白的村集体经济,申学礼积极争取资金,联系本村闲置的奶牛场负责人,发展起了肉牛养殖。

养牛场实施精细化管理,为每一头牛建立档案,哪一头牛哪一月投入成本多少、增重多少,都有明确记录。这样既明确了资金去向,又能根据市场行情随时掌控每头牛的利润。2019年9月,120头西门塔尔育肥牛全部出栏。除去成本,每头牛纯收入在4500元至5000元,120头牛共计利润45万余元。

看到集体经济养牛发展的风生水起,该村建档立卡户申耀平一改往日懒散的做派,从1头牛养到11头,2019年通过养牛和青贮玉米种植收入5万余元,建起了自己的牛棚,搞起养殖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并在2019年被原州区授予“脱贫光荣户”。

多条腿走路,发展才有希望

养殖业的成功,让蒋河村党支部一班人信心大增。抓住原州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改革试点机会,收回退出土地500亩、流转整合土地3500亩,村集体通过招商引资、土地入股方式,积极与引进客商合作经营,2019年种植大田无公害蔬菜2400亩、拱棚西瓜500亩,吸引了30余名建档立卡人员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2019年,仅土地流转一项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增加20万元,达到65万元。

今年蒋河村又以建设扶贫车间为契机,将村委会旧址进行改造,扩建厂房300平方米发展制醋产业。“受疫情影响,暂时出不了远门,最近一直在村里的醋厂工作”,蒋河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民功一边涮着缸一边擦着汗,笑呵呵地说。

群众齐出力,发展才有劲头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项目带动、村企合作、集体入股,引导村民以土地或劳务方式入股,实现村民人人有股份、个个有就业、年年有分红”,党支部书记申学礼介绍道。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下,蒋河村现有25户个体工商户,62户养殖大户,18名致富带头人,共养殖牛存栏1500头,羊存栏1100只,生猪存栏1000头,鸡6000只,兔300只。有200余户在县城有了自己的住宅,60%的农户有小轿车。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28%降到了0.88%,近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万元以上,2019年达到12340元。
      蒋河村“两委”把集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业干,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让村集体与村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建立紧密联结机制,激发了群众内生活力。创新“支部+产业+党员+致富能人”发展模式,成功“驱动”新型养殖业、特色种植业和传统制醋业“三驾马车”促进村集体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