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文明实践在原州|申庄,百名老人提前过重阳:吃蛋糕、包饺子、拍全家福、听秦腔

时间:2020-10-26
来源:原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10月23日,在原州区委宣传部、原州区文明办、原州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市原州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固原市乐康身障者社会化服务促进会、固原市雨露社工服务中心、固原市水务局“水滴”志愿服务队、固原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扶智扶志促脱贫 文明乡风助振兴 ”重阳节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1、集体生日会  温暖老人心

生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而集体生日又为这个特殊的日子增添了温暖的色彩。为了弘扬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志愿者们端出生日蛋糕,为生日老人戴上生日帽,和老人们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切蛋糕,老人们在拉家常、讲过去、忆青春氛围中吃蛋糕,这样其乐融融的生日气氛是老人们从未体验过的,个个都开心得合不拢嘴。

一个蛋糕象征一个团结的集体,一支支闪亮的蜡烛像一颗颗跳动的心,志愿者手捧着燃起烛光的蛋糕,献给我们今天的老人们,愿所有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幸福安康!  

活动中,全村年龄最大的邢玉珍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村部,老人的一句话让人很暖心很感动,老人说:“我不知道你们都叫啥名,但我知道你们都是新时代活雷锋,认识你们穿的马甲!”。

生活在新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兴趣爱好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申庄村社区不隔亲的浓浓邻里情。这次活动给老人们提供了增进感情的交流平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老人们也感受到新时代社会大集体的温暖。


2、重阳饺子宴 浓浓敬老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宁夏义工联合会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志愿服务活动,32名志愿者来到申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老人们包饺子过重阳。

为了能让申庄村老人们准时吃到饺子,大家早早赶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撸起袖子、分工协作,洗菜的洗菜,切菜的切菜、调饺子馅、包饺子,活动前期的准备工作火热的展开了。

十点刚过,老人们在家人和志愿者的搀扶下,陆续来到了现场。虽然同在一个村,但老人们因为种种原因平时见面聚会的机会少之又少。身体硬朗的老人们也纷纷赶来,边帮忙包饺子边跟志愿者们聊着家常,说说笑笑,院内欢声笑语不断。

在众人共同的努力下,不到两个小时,志愿者们就把60人份的饺子包好了,香喷喷的水饺在锅里翻腾,热乎乎的饺子端上了桌,几个饺子下肚后,原本拘谨少言的老人都露出了满意、欣慰的笑容,竖起饱经风霜的大拇指直夸道:“好吃!”

申庄村互助小组志愿者何顺义夹起热腾腾的饺子送到手臂不灵便的李正林嘴里,提醒他:“慢点吃,小心烫。今天饺子多,吃完再给你端。”

一个个饺子承载着志愿者们满满的爱心和诚挚的祝愿。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们带带去节日的祝福,并希望更多人关心、关爱老年人,传播公益,传递爱心,为创建一个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文明城市贴砖加瓦。

3、寒冬喜迎重阳  定格幸福笑脸 

申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院里一大早就开始热闹起来,60岁以上的老人三三两互相搀扶着前来。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市原州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固原市水务局“水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为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拍照。

志愿者一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院就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固原市水务局“水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则忙着挂红色背景布,放凳子,支脚架,调试照相机……为拍摄照片做好准备。

院子里,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市原州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固原市乐康身障者社会化服务促进会、固原市雨露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协助老人穿唐装,互相帮忙整理衣服,穿上唐装老人们相互打量,仔细端详,甚至相互调侃,脸上流露出别样的惊喜,沉浸在幸福中。

老人来到拍摄点,摄影志愿者樊银军便开始忙碌起来:调整摄影的最佳位置、指导老人如何坐、逗老人们开心地笑,待老人们坐在凳子上,摆好姿势,他就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着美好的瞬间,在一声声的咔嚓声中,幸福的时刻就这样定格下来。

“老人家,笑一笑,笑起来更好看。”固原市水务局水滴志愿服务队专业摄影志愿者樊银军正在给申庄村老人拍照。看到固原市水务局水滴志愿服务队专业摄影志愿者樊银军前来拍照,老人们争相穿唐装拍照留念,希望能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活动现场气氛温馨而快乐,其他等候拍摄的老人们则坐在一旁畅聊,大家久别重逢显得格外亲切,彼此问候,相互祝贺,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眼前的情景也勾起他们对过往岁月的回忆,感叹时光飞快,岁月如梭,青春易逝,更加懂得珍惜彼此,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这个活动很隆重,很有纪念意义,我自己以前没有拍过这样的照片,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今年83周岁的老人高学仁非常满意这次的拍摄活动。

这次活动既为老人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更带给老人们精神上的慰藉,同时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也将老人最美的笑容、最温馨的画面定格在瞬间,让幸福家庭成为榜样。

4、传统文化进社区  戏曲国粹润人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彭堡镇申庄村自乐班为老人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感受浓浓节日气氛。

耳熟能详的戏曲,演员们倾情演出,专业的唱腔,到位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活动现场聚集了许多喜爱秦腔戏曲的老人听得津津有味,十分入迷。

现场老人在观看节目时的情绪非常热烈--对他们来说,热热闹闹的聚一场,或许比收一份礼物更来得开心。

“今天很开心,你们举办的各种活动让我们的节日变得有趣多了。”村民武强华笑着说。这次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感受到了晚年生活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