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蒋河村:分红“分出”美好生活

时间:2020-12-22
来源:原州区头营镇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19日暖阳高照,牛羊肥壮,醋香绵长,喜气洋洋。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村委会大院里,人们携家带口,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村委会大院的拱门上,“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收益社员分红大会”红底白字的横幅格外显眼。

“老李,你能分到多少?”“还不知道哩,应该不少吧。”……等待分红的群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互相寒暄着。
“今年,蒋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入达到80万元,其中种植15万元,养殖60万元,酿醋产业5万元。最主要的是,合作社给群众分了17余万元的红利。现在,村集体有了牛羊养殖、冷凉蔬菜种植,还有了古醋酿造等附属产业,蒋河村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头营镇党委书记张世林高兴的说道。
在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的带领下,村“两委”的配合支持下,按照“支部建强、合作带富、群众增收、乡村振兴”的目标,蒋河村确定了“发展肉牛养殖和冷凉蔬菜种植业为主,附属产业为辅”的发展模式,采取“破而后立”的方式对合作社股民进行重新分股,实行“支部+产业+党员+致富能人”模式,将产业发展建立在支部上,提升了群众入股的积极性。

“在村集体和养殖大户的带动下,我从1头牛养到14头,今年通过养牛和青贮玉米种植收入8万余元,还拿到了分红,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呢!”脱贫光荣户申耀平双手接过那份属于自己的分红后激动不已。
“还不止这些呢!”刚领到分红的蒋河村一队队长赵志仁接过话茬说:“村里还为我们实施自来水入户、硬化道路、危房改造等项目,感谢党!”
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地释放村集体经济的红利,蒋河村经过长期摸索实践,聚焦靶心、精准发力,积极实行以“产业发展”“公益事业”“村民红利与福利”“应急保障资金”和“村干部奖励基金”为主的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五分法”,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和凝聚群众功能。
“原来村集体经济产生的收益成了我们的‘老大难’,怎么分、分多少,拿捏不准、把握不清。按照‘五分法’,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蒋河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乐呵呵的说。
自2018年以来,蒋河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145万元。此次给639户1758名社员分红共计17.58万元,其余95.42万余元用于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9万元用于公益事业,10万元用于应急保障金,6万元用于村民福利,提留村干部奖励基金7万元。

“大到几十万元,小到几毛钱,村民们对村集体经济收支情况都了如指掌,感觉很有保障,对村干部的态度也由怀疑和误会变成了信任和理解,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申学礼说。
今后,蒋河村将依托肉牛养殖和冷凉蔬菜基地的成功经验,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脱贫户脱贫致富,强化科技支撑、注重效益提升、创新经营模式、扩建场地、扩大种养殖规模,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