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彭堡镇千亩绿色张杂谷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1-09-08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彭堡千亩绿色张杂谷示范园区位于彭堡镇彭堡村,基地面积1032亩,该基地以区市县3级科研、推广机构为技术依托,由新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承建的集试验、示范、展示、培训及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试验示范基地,也是自治区确定的“十大”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示范基地之一。

注重综合示范。对基地合理规划布局,建立品种、肥料、密度及种植方式等8个核心示范区,配套了谷子优质高产品种引进、波浪式覆膜穴播、全程机械化生产、化肥减量增效、微喷补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6项技术,展示张杂谷、晋谷等优良品种40个,开展了谷子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展示11项及谷子不同覆膜方式效益、除草剂筛选等试验研究7项,通过技术集成应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单产和品质。

注重推广实效。针对我区粮食作物适销品种资源单一和生产关键技术及病虫害发生情况,按照“两减一控”的发展理念,导向性开展试验示范,为大面积推广优新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提供依据和支撑;同时,组织技术人员、经营主体观摩学习交流,达到试验示范推广的目的。

注重农民增收。主推张杂谷13号等优质高产品质,加大覆膜保墒、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推广力度,使谷子亩产量由原来的250公斤增长到380公斤(该基地平均亩产600公斤左右),亩均增产130公斤,亩均增收650元。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租金保底,盈余分红”的原则,将1032亩土地划分为1032股,68户农户参与入股分红,2020年每股分红722元;并示范带动彭堡村15户农户种植张杂谷368亩。同时,吸纳当地40人在基地务工6个月以上,人均增收12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