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喜迎党代会·原州这五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1-09-25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处于基础位置。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


       近年来,原州区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特别是视察彭堡姚磨冷凉蔬菜基地的指示精神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的根本遵循,突出优势特色,挖掘资源潜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大力发展冷凉蔬菜、草畜、马铃薯、生态鸡等“4+X”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不断延链补链增链融链,现代农业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扩规增量。

       冷凉蔬菜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建成姚磨等5个万亩、马园等14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和26个设施农业园区,实施露地蔬菜直补面积4万亩,建成姚磨冷凉蔬菜集配中心,推动蔬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带动全区种植蔬菜面积达到22.4万亩,成为宁夏最大的优质冷凉蔬菜生产基地。高标准建设集观光旅游、种苗培育、分拣包装、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冷凉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成农业大数据中心,建立中国铁路集团蔬菜定点配送中央厨房。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36个,“原洲源味”系列区域公用品牌更加响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居民餐桌上的优质安全菜品。冷凉蔬菜年产值达14.7亿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以上。原州区先后获得“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区)”“全国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殊荣。
       草畜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围绕建设“西部草畜产业高地”目标,建成万亩优质苜蓿(青贮玉米)基地6个,带动全区种植优质牧草68万亩。投资10亿元建成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牛肉销售一体化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融侨(丰霖)万头肉牛生态产业园,带动我区形成肉牛产业集群,形成“龙头企业+养殖示范村+合作社+养殖户”的捆绑发展模式,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补齐我区肉牛精深加工的短板,帮助肉牛产业链提档升级,不断增加肉牛产业的效益,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规模养殖场50个、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6个、千头示范村30个,全区牛、羊饲养量分别达25万头、74万只,草畜产业年产值达12.1亿元。

       特色种养业不断扩规增量。招商引进全国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单位和薯条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雪川农业,在原州区建设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实现马铃薯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建成集中连片小杂粮示范基地11个,带动种植5万亩。完善马铃薯三级繁育体系,年繁育原原种5000万粒,成为西北最大的种薯繁育基地。招商引进国内蛋鸡龙头企业贵州凤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中河乡建设西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蛋鸡项目兴百业高品蛋鸡产业园,引进最先进的意大利蛋鸡养殖设备,采用日式无菌全自动养殖模式,生产高品质“黄天鹅”可生食鸡蛋,带动生态鸡养殖40万羽,“固原鸡”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原州区被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原州区牢固树立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坚持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实施“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程,一批本土企业得到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群众通过努力奋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以稳定可持续的增收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