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牡丹花开正艳,三产融合共赢

时间:2022-05-10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近日,随着气温升高,原州区河川乡寨洼村黄土塬牡丹山庄数万株牡丹迎风绽放,香溢满园,为闻讯赶来打卡休闲的游客奉上“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牡丹盛宴。

       走进牡丹山庄,大片牡丹花开正艳,一阵阵微风吹来,一丝丝、一缕缕的香气沁人心脾,成群的蜜蜂穿梭在花蕊间,嗡嗡声伴着风声仿佛演奏着欢快的交响曲。通往“牡丹花海”的花廊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前来旅游拍照的旗袍协会的女士们迈着优雅的步伐走过花廊、走过花海,旗袍和国花牡丹一同演绎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梯田里的牡丹犹如一条条五彩斑斓的锦缎,正在用它的五彩缤纷艳着每一位游客。赏花自然少不了一顿美食的犒劳,部分游客利用景区搭建的野外灶台炒起了柴火鸡,土鸡肉在野外搭建的锅灶里滋滋作响,香气四溢。

黄土塬牡丹山庄距市区18公里,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作为闽宁协作的典范投资项目,宁夏西部黄土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原州区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契机,“以花为媒”持续打造集种植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公司现已种植油用牡丹7600亩、元宝枫1400亩、文冠果1200亩。今年,园区油用牡丹新增种植面积180亩,新修1.2公里步道,购置了小型牡丹纯露蒸馏设备,设置精油自制游客体验区,新增了小番茄、豆角采摘园,不仅为原州区带来新的乡村旅游名片,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带来新的契机。

村民古正殿自园区建成后就在这里务工,锄草、施肥、修路,什么活都干,最初每天收入90元。因为干活踏实,2019年公司开始长期聘用他,每月工资3500元。“家里人养牛、种玉米,我在这里务工,老伴农闲时也在园区打零工。靠着这些收入,我家供给着3个大学生。”古正殿自豪地说。

近年来,宁夏西部黄土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功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第一产业以种植为主,带动周边农户230多人务工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第二产业以油用牡丹加工为主,从牡丹籽中榨取牡丹油,从花瓣中提取牡丹纯露、精油等,延长产业链;第三产业依托农业示范园,以牡丹文化为主线,以黄土风情、民俗文化为亮点,发展旅游业。2021年,牡丹山庄实现经济总收入120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1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余万元。

“我们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的宁南山区美丽乡村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我们坚持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延长油用牡丹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助力乡村振兴。”公司副总经理黄秋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