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发展素质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2-05-16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是实现我区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策。自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启动实施以来,从教育资源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教育机会公平到追求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构成了原州区基础教育的主旋律,一幅新时代发展基础素质教育的美丽画卷正在原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伴着五月明媚的阳光,记者来到原州区第十七小学。走进课堂,只见学生们人手一部平板,正跟着老师朗读课文。桌面上没有了繁重的课本,所有的知识都凝聚在面前小小的平板中。教室外的楼角摆放着方便学生随手阅读的书籍,围墙上贴着孩子们制作的各式各样精美的书签,据了解,这些书签都是学生在学校兴趣班上完成的杰作。今年以来,十七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按学生兴趣申请编排班级、安排教室和专业负责教师,设有拓印、绘画、创客空间等特色课程,学生结合兴趣爱好,采取自主选课的方式参加。此外,学校主张有能力的学生,自己组建社团或兴趣小组,自主开展实践探究、素质拓展的社团活动。

     “我们学校最具特色和成效的做法就是落实‘和润5+X’学生发展评价,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提质量。学校组织实施‘和润5+X’学生发展性评价。该评价体系中‘和’是指包容;‘润’是渗透;‘5’指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X’指通过线上和线下评价相结合方式对学生多方面进行评价。”十七小副校长白建国介绍道。

来到原州区第十八小学,恰好碰见学生们在校园一隅种植香瓜,旁边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学生们拿着小铲子认真除草松土。这样的实践活动在十八小已经是学生们的“家常便饭”,近日建成的“科技长廊”更是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增添色彩。星空顶与学生展画交相辉映,墙上的航天知识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种在学生心里,两侧墙面悬挂着各种科学小实验,学生只需转动把手,就能看到神奇的科学现象。3D打印教室内,学生们拿着3D打印笔聚精会神地创作,牡丹、椅子、冰墩墩等作品惟妙惟肖;陶瓷教室的展架上整齐摆放着学生的作品,令人爱不释手。丰富多彩的兴趣生活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

“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我校开设了包括音乐、美术、书法、体育、劳动教育等52门特色课程,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常态化开展和参加校内外各种体育、艺术和劳动时间活动。抓好课堂教学常规,抓严‘五实六度’课堂教学,抓实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九个一’行动计划,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抓紧‘互联网+教育’、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为教育教学赋能增效。”十八小副校长唐富华说道。

     近年来,原州区强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区县“教育资源相对集中、教育管理指向明确、教育政策相对灵活、区域特点更加鲜明”的特点,激活新潜力、把握新机遇、创造新成就。以育人为根本,构建综合育人体系,通过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变革育人方式,创建富有成效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和机制,让每一所学校真正培养出优秀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