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河川乡:集体经济活力足 乡村振兴步伐稳

时间:2022-08-06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乡村要振兴,村民要致富,因地制宜做强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原州区河川乡紧扣“153”工作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助推农民致富、集体增收。

炎天暑月,骄阳似火,原州区河川乡却绿树成荫。走进河川乡骆驼河村,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蘑菇香,寻香而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香菇种植示范基地的温室大棚。温棚内,一排排钢架上摆放着整整齐齐的育菌棒,每根育菌棒上都站立着胖墩墩的“香菇娃娃”咧着嘴笑。据了解,温棚培育优质菌棒43200根,按5000根一批分批注水,注水后4天左右就能出菇芽,平均每根菌棒有15天生长周期,其间能出4茬香菇,温棚还配有烘干箱和冷库,冷库温度在1至零下8度方便储存。

“今年四月份我们的日光温棚正式开始投入使用,今年香菇的价钱也好,鲜菇能卖到一斤9元,我们还有干菇,专门定制了品牌箱,一箱定价在50-60元。我们也是第一次种植香菇,总体来说产量可以,鲜菇能采摘3000-4000斤,干菇能有1000-2000斤,预计纯利润能到10万元。”河川乡骆驼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洲自信地说。

骆驼河村香菇种植产业让农户入股分红,利用“小香菇”撑开“致富伞”。无独有偶,河川乡黄河村2000多亩玉米套大豆正茁壮成长,玉米秆上挂着一根根饱满的果穗,中间种植的大豆上一串串豆荚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据悉,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可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同时充分发挥大豆固氮养地的作用,改善土壤条件,达到节本增产、农户增收的多重效果。

“今年的长势看起来还可以,预计村集体经济能达到20万左右。”河川乡黄河村村支书黄正权看着手里的绿油油的大豆说道。

       下一步,河川乡将继续发展香菇、玉米套种大豆等特色种植行业,大力推行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模式,进一步健全、延伸产业链,推动河川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村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