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固原市原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1-04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凝心聚力奋进现代化原州建设新征程。1月3日上午,固原市原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盼和重托,以强烈的担当、饱满的热情,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会场气氛庄重,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永吉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何永吉、马波、李佐田、马仲尧、马小路、单 亮、陈启、白莉、王正奇、罗永耀、丁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应到代表229人,实到18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何永吉宣布固原市原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马波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马波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艰难中砥砺前行,在挑战中拼搏进取,在奋进中开拓创新,全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产业基础更加坚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58元、15083元,增长8%和10%,基本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马波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一是踔厉奋发,迈出了跨越赶超的“新步伐”;二是精准发力,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三是植绿添彩,绘就了山川秀丽的“新画卷”;四是用情服务,增进了人民群众的“新福祉”;五是守正创新,激活了改革开放的“新动能”;六是强化治理,构建了安全发展的“新格局”;七是担当作为,交出了效能提升的“新答卷”。
       马波在报告中指出,按照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先行区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倍增、改革创新赋能“三个计划”,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宁夏副中心城市核心区、生态文旅特色市集聚区“五区”建设,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目标,为现代化原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马波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减排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马波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一使命,有效衔接乡村全面振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统筹“五大振兴”,抓实“六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二是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计划,围绕“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布局,全力以赴调结构促升级、补短板扬优势、延链条壮集群,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坚持项目建设第一支撑,精心铸造跨越发展引擎。大力实施项目倍增计划,坚持把项目作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压舱石和主抓手,为原州经济社会发展增势赋能,全力保障154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9亿元,年内引进亿元项目5个以上,新签约招商合作项目资金35亿元;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第一动能,充分释放区域发展活力。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赋能计划,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五是坚持宜居宜业第一形象,不断改善城乡建设面貌。全力加快宁夏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着力构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六是坚持绿色生态第一优势,大力塑造锦绣原州格局。把“绿色”作为最厚重的底色和最宝贵的财富,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坚持人民至上第一任务,奋力打造人民生活福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有限的财力优先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办好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的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八是坚持安全稳定第一前提,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着力创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马波在报告中强调,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要牢记初心使命、接续拼搏奋斗,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实干政府、廉洁政府。
       马波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原州新画卷而团结奋斗!

       受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佐田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按照区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聚力中心大局,聚焦民生关切,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6项,开展调研、视察15次,检查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提出审议意见89条,有效保障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报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四个机关”定位,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
       报告提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实施“三个计划”、加快“五区”建设,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现代化原州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开展正确有效监督;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着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四个方面安排部署了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重点工作。
       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全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浩分别代表原州区人民法院、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大会还审查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区及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第四届原州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区直部门(单位)不是本届代表的负责人、驻原州区的自治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记者:余一筱 雷浩田 喇小龙 丁娟 李振伟 余亚龙 兰金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