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家中养兔,不愁致富”——“兔司令”的兔年“兔”谋

时间:2023-01-28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早晨七点半,年逾六旬的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油坊村“兔司令”马希礼已在山脚下的兔场里忙活起来,配饲料、喂兔子、扫兔舍……春节期间,他每天在兔舍里要待四个小时。

“这个卯兔春节,我们一家人在兔场过了个团圆年,盼着兔年好运似长龙,家庭和睦多兴隆。”马希礼说。

兔子繁殖能力强、养殖周期短,产业见效快、市场好,马希礼瞄准这一致富路子,养兔将近20年,是当地有名的“兔司令”。这几年,兔场存栏量一直稳定在3000多只,其中种兔200只,全是自繁自育,由他和老伴儿两人看顾。

春节期间,马希礼照常看顾兔子。(受访者供图)

“一只种兔年产40只小兔,200只种兔最多时能产1万只小兔。小兔三四个月就能出栏,去年一年我出栏了6000多只。”马希礼说,兔子大多销往四川,除去人工、饲草料、物流等成本,年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

小时候弟兄多、家里穷,马希礼一天书也没念过,长大后当过小商贩,也开过杂货店。但凭借肉兔养殖,他不仅被聘为科技特派员、致富带头人,还四处开办养兔小课堂,成为远近皆知的“马老师”;还给两个儿子娶了媳妇、买了车房,日子过得越来越殷实。

“家中养兔,不愁致富,我现在收入来源主要就是养兔子。”马希礼一边笑道,一边打开兔笼仔细端详着“产房里”的仔兔,一团团“雪白”抱在一起,平添几分节日的温情与喜乐。

春节期间,马希礼兔舍里出生刚一周的仔兔。(受访者供图)

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这句在养兔人间广泛流传的顺口溜是马希礼生活变化的写照,也是“90后”返乡青年母子龙回村创业的动力。

家住原州区官厅镇程儿山村的母子龙从小在农村长大,难以割舍的乡村情怀让他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在多番观摩调研后,2019年他以每只平均150元的价格购入80只种兔,零基础学习养兔。

图为母子龙的兔舍。(受访者供图

尽管早期兔子成活率低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信心受损,但年轻人不服输的冲劲让母子龙坚持了下来。通过线上听理论、线下学技术,以各种方式自学配料、配种等,他从“外行”跨入“内行”。如今母子龙在家门口盖了一个饲料棚、两间兔舍,一人养着2000多只兔子。

母兔发情、仔兔抚育、公兔管理、饲料配比……提及肉兔养殖关键技术,这个年轻人头头是道。“肉兔养殖就像一块好的手表,每一步都必须精密。这里面学问很大,要保证兔子从出生到出栏,70天内所有事情都干完,这样利润才能拿到手。去年肉兔市场较好,自己全年纯收入9万多元。”母子龙说。

春节期间,母子龙喂养兔子。(受访者供图)

兔年已至,马希礼最大的心愿是养好兔子,卖好价钱,而母子龙则“兔”谋更多:兔舍要扩建、兔子要扩量、设备要补齐……“兔产业还包含很多,除了养殖,还有饲料、食品加工等,我想把兔子当成一个事业来做,努力发展这些周边产业。”母子龙说。(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