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头营镇:做大做强特色种养业 全力创建农业产业强镇

时间:2023-05-15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原州区头营镇成功入选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今年,两部门将安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支持具有较强公益性、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对农民带动能力强的环节和领域。

春去夏来,万物生长。在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的日光温室园区里,嫩芽萌动,一簇簇翠绿的西芹苗、西瓜苗、西蓝花苗整齐排列,喷淋设备扫过,让每一株菜苗都能够“雨露均沾”。几个月后,这些蔬菜将被运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明星菜”。

马园村是原州区冷凉蔬菜种植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以设施温室和露地种植相结合,设施温室种植发展时间早,全村现有设施温棚252栋。今年通过农发基金贷款项目实施建设的40栋温室大棚,不仅宽度增加了3米,还配有变电站和冷链设施等,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园区温棚主要用来育苗,种植西红柿、黄瓜、甜瓜等。此外,马园村按照“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农户自主”的运作机制,通过“互换”“租赁”“反租倒包”等方式,破除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传统模式,整合土地资源,统一配套节水灌溉设施,建成集中连片露地蔬菜种植区5000亩。同时,马园村还引领带动960户农户种植蔬菜6000亩,主要种植西芹、包菜、西兰花。

郎村是宁南山区第一个“亿元村”。2022年,杨郎村新建高标准连栋拱棚2000亩,现有拱棚种植面积5000亩,配套建设瓜菜分拣加工车间4526平方米、冷藏保鲜库1318平方米,通过“经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成功带动周边马庄村、利民村种植香瓜。

作为农业农村部认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杨郎甜瓜广受市场欢迎。杨郎瓜菜在合作社带动下,种植农户越来越多,也实实在在收获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2022年杨郎村共为合作社社员分红10余万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附着在产业链上实现共同致富、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据悉,2023年初,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齐力瓜菜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除瓜菜种植外,杨郎村的“家庭农场”肉牛养殖产业也进展的如火如荼。在杨郎村党支部书记王伟伟的伟伟家庭农场,牛舍宽敞明亮,200多头纯正“固原黄牛”体壮高大膘肥,毛色光亮顺滑。2014年为发展养牛产业,王伟伟带头先行先试,从经营家庭小作坊做起,到创建起家庭农场,他干事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在自己饲养肉牛200余头的基础上,带动村民养牛600多头,养殖户户均增收5万元,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产业带头人,在大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中,带领村民群众走上了一条养殖致富的“牛”路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头营镇以不断开创富民兴农新局面作为总抓手,立足优势、补齐短板,壮大甜瓜、冷凉蔬菜、肉牛等优势产业,强化联农带农发展机制,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现代农牧种养、农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优势种养业,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余一筱 李振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