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原州区“订单种菜”让农民增收在希望田野上

时间:2023-05-29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个人一天采摘150公斤,能挣300多元。”5月24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彭堡村千亩冷凉蔬菜种植基地,来自四川的龙军和妻子两人协作干活,向月收入万元的目标努力。今年4月,龙军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来到原州区从事蔬菜种植和采收工作。

“蔬菜种植、采收的活,工期长、收入高,从5月初可以干到10月底。”龙军计划干到入冬前回家。

近年来,原州区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统筹技术、土地和资金,做大做强冷凉蔬菜产业,不仅为龙军这样的外省市的务工人员提供了赚钱机会,还通过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让当地农民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按照亩均产量1500公斤、每公斤8元计算,除去成本,亩收益8000元。”基地工作人员别红介绍,随着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配套冷链设施、建设加工厂,蔬菜种植效益逐年稳定提升。

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过程中,原州区主动对接销售市场,开展订单生产,实现从菜地到市场“一站式”销售。今年首茬7000亩菜心陆续成熟上市后,通过冷链物流,全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从过去当地农民不会种菜,只有广东、浙江的客商流转土地种菜,到今年77家经营主体带动1.8万多农户种植,实现从南方农民种、当地农民看,到当地经营主体引领千家万户参与,以及由供应当地到面向全国大市场的根本性转变。新品种推广应用率达到100%,新技术推广应用率98%。”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白永强说。

原州区按照冷凉蔬菜产业区域化布局、集中连片种植,组建技术团队跟进服务,建设蔬菜育苗中心、设施园区、万亩和千亩露地基地,实施错时种植、按季上市,实现从分散种植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转变。

    截至目前,原州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年产值20亿元,贡献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元。产自原州区的冷凉蔬菜远销广州、重庆、西安等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