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

时间:2018-11-22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原州区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全力做到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

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

整合现有政务信息系统资源,启用电子签章248枚,先后购置配发证照打印机15台,高拍仪224台,全区各行政村(社区)全部配置了高拍仪;完成全区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高速路”,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络全覆盖。依托全区电子政务外网,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建成了上下联动的全区统一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同时,加快落实电子证照入库试运行工作。目前,完成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事项2480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862项,权力清单1618项,网上可办率达到50%以上。

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的原则,制定出台《原州区关于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协调督促全区24个部门(单位)对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派发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他类别和公共服务等6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办理,推进集中服务,满足群众“一站式”办事需要。目前,原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部门(单位)22个,设立办事窗口21个,部门进驻大厅率达到100%;进驻事项792项,事项进驻率91.86%;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事项753项,占比87.11%,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按照自治区要求,我区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进行了自查整改,完成了自治区派发的政务服务事项地方性要素修改和流程测试,通过率达到100%。累计在网上办事大厅受理服务事项12808件,办结率99.6%;行政效能提高了50%,群众办事时限压缩了50%。

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下沉

认真做好民政、社保、卫计、残联、妇联5类39项便民服务与基层民生服务中心无缝衔接,完成了14个乡镇(街道)546项便民服务事项信息要素的录入、流程绑定及测试和村(社区)代办点信息维护工作。同时,对村(社区)全程代办点网上申报操作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培训,配发《村(社区)全程代办点网上申报操作指南》、《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受理人员操作指南》等培训资料,培训乡镇(街道)业务骨干21人,培训村(社区)代办员188人,基本实现便民服务事项不见面或就近办理的目标,解决了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实现了事项“放得下,办得好”。目前,乡镇(街道)民生中心网上共受理便民服务事项17332件,办结率96.6%,其中,村(社区)代办点网上申报量5165件。

加大不见面审批改革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发送新版宁夏政务服务网网址链接及宁夏政务服务二维码。制作宁夏政务服务网新版(试用行)宣传海报14块,印发《原州区不见面审批服务指南》、《原州区个人和企业网上办事指南》、《部门受理及审查决定人员操作手册》等宣传材料6000余份,编写报送《原州区政务服务信息》及《简报》24篇。在新时代购物中心广场举行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及办理流程宣传覆盖面,使企业群众共享共知。

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按照《全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宁政服发〔2018〕7号)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原州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和规范政务大厅基础设施、人员管理、事项服务、服务制度、考核监督标准化建设,统一规范标识、电子标牌,按标准配备设备等,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公环境。在全区1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成规范的民生(便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30平米),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率达到100%。依托村委会(社区)办公地点,在全区153个行政村和35个社区按照“十个一”的要求,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规范化建设率达到9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