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原州区摸排核查不漏一户 脱贫攻坚全员上阵

时间:2019-02-27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瑞雪迎春,万物复苏。时下,原州区上下正在围绕2019年全区脱贫摘帽目标,全面开展全区所有农户的摸排工作。“原州区脱贫攻坚工作会召开后,我镇立即行动,抽调50余名镇干部,于2月26日开始,在石碑村开展摸排核查工作”,彭堡镇党委书记马少龙说。

脱贫攻坚是军令状,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原州区通过全面摸排核查,查找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短板,全面、彻底解决村、户存在的不足。

突出全面精准  补齐短板弱项

原州区抽调41个区属单位545名工作人员,下派到村,与乡镇抽调人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成工作组,包片县级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每个村民小组由一名乡镇领导带队,全面开展摸排工作。本次摸排从2月2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据了解,此次摸排主要围绕村和户进行。村级摸排主要围绕村集体收入、自来水入户率、自然村村道硬化率等基础设施10项指标,对照脱贫摘帽标准,查清现状,找出存在的问题。户级核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收入”标准,按照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梳理问题,全面摸清情况。“我们还对2019年扶贫政策进行宣传,引导鼓励有发展意愿的农户积极实施产业到户项目”,参与摸排的工作人员说。

每天进户结束,我们都要召开汇报会,对当天摸排情况进行汇总,梳理问题,按照精准要求,为存在问题的农户制定对策,一户一户盯着帮扶,一人一人盯着脱贫。”张易镇党委书记田玉铭说。

“我的牛棚点打了,今年准备盖个新牛棚,再养2头牛”,申庄村贫困户马国玉笑着说。据了解,今年原州区实施建档立卡户未实施项目户的村民每户产业扶贫补贴不超过1.2万元,已实施到户项目户每户补贴不超过0.9万元,对照政策,马国玉今年还能享受1.2万元的扶贫补贴。

为夯实脱贫摘帽工作基础,原州区把“三率一度”作为主攻方向,把培育脱贫产业作为根本之策,把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作为基础支撑,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确保农村自来水供水率达到100%,水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等,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

对照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措施

原州区现有建档立卡户27116户101623人,今年要完成5445户15302人脱贫退出,9个深度贫困村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04个脱贫销号村巩固提升,12个闽宁示范村全面提标,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顺利摘帽。

“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区委和政府的安排部署,将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中,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开城镇党委书记陈璋说。原州区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所有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合,所有工作向脱贫一线聚集,所有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压实包抓帮扶责任,不脱贫不脱钩不收兵。“本次摸排结束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标脱贫摘帽,以问题为导向,循环摸排,直到所有问题全面解决,通过国家贫困县摘帽验收结束”,区扶贫办主任张玉海说。

为全面聚焦决胜脱贫攻坚,全区上下各履其职,各负其责。“住建局紧盯通村公路建设、入户巷道硬化等民生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同时要进行危房危窖改造技术指导,保障好群众的住房安全,让农村环境真正净起来、美起来”,住建局局长刘晓军说。

原州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涉农单位,全面建立以月为单位的工作机制,紧盯问题,全面攻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

为强化工作实效,原州区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办公室,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聚集领导干部重视不够、部门配合不力、工作安排不周、问题梳理不准、工作作风漂浮、推动工作不力等重点环节,严肃问责,强力推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