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见证宁夏新发展:从“广东菜心”到“宁夏菜心” 走出新农村产业致富新路子

时间:2019-07-12
来源:温州新闻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一首毛主席所著的长征诗篇《清平乐 六盘山》,在宁夏大地汇聚起磅礴的思想力量,以坚守初心的革命精神,引领宁夏挺起新时代脊梁,向着新农村建设迈开坚实步伐。

7月8日至11日,温州日报记者跟随长三角主流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踏上了这片红色土地,走基层、进田间、访企业,用脚丈量新宁夏,用心感受新发展。

西海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这里是生态最脆弱的地方,更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当记者来到西海固的西吉县,映入眼帘有一座座现代精致的设施农业温棚,有冷凉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更有为这片金色沃土默默付出的朴实群众。

这一幕化作一声声有力的呐喊:宁夏正在改变!

原州区万亩冷凉蔬菜基地 

640.jpg

无独有偶,固原市原州区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也是宁夏产业发展的典型。从“宁夏菜心”逐步取代“广东菜心”成为供港“大户”,从广东商户转变身份“入驻”基地“种菜”,姚磨村的蔬菜产业以其“组织跨村建、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的创新模式,以及“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辐射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种植蔬菜4800亩以上,种菜户占全村总户数70%左右,耕地利用率80%以上。

640-.jpg

工人对菜心进行装箱。于晶 摄

成绩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姚选。他是姚磨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带领合作社打造这片“满地黄金”的绿色基地。“我们这儿的自然资源是一大优势,果蔬品质特别高,不信你们尝尝。”姚选邀请记者们走进番茄、草莓、油桃等瓜果培育区。在番茄培育房里,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罗列的番茄树,绿叶间藏着一颗颗或通红或泛青的番茄,摘下已成熟的番茄品尝,一入口即被味道“惊艳”,香甜爽口,唇齿留香。

6400-.jpg

挑选菜心。于晶 摄

如今,冷凉蔬菜全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已带动种植大户60户,建档立卡户560户,常年流转土地3.6万亩。“我们还依托固原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完成土地整治0.8万亩并配套喷滴灌设施,推广喷灌、滴灌节水技术4.5万亩,并建立示范基地,分批定植,错时上市。”姚选说。

(来源:温州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